首页 > 城事儿 > 正文
我家的年菜|石宝寨边的新年 记忆中的豆腐香飘过千年
2023-01-26 15:19:40 来源:上游新闻

在长江三峡腹地忠县石宝镇,不仅有被誉为世界八大奇异建筑之一的石宝寨,这里,还有一道流传千年的传统美食——石宝蒸豆腐,在石宝人的年夜饭桌上,这是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

将浸泡在佐料盆里的油炸豆腐块捞出裹上米粉,再一一铺平放进蒸锅。除夕的下午,34岁的袁亮回到老家忠县石宝镇,和妈妈一起做起了这道最爱吃的家乡菜,腌制好的豆腐色泽金黄,香气四溢,他忍不住先端起来闻了闻,“真香,有了这道菜,就是回家过年的味道!”

袁亮大学毕业后在成都上班,逢年过节才回家。 “蒸豆腐是石宝寨最出名的一道传统名菜,平日里我们在外很难吃到,只有过年回老家才有。”他说,这道菜的主要原料是豆腐,煎炸后再配以10多种调味品蒸制而成,“别看名字听上去简单,要做出来并不简单,因为它的制作要经过油炸、浸泡、拌料等多道工序。”

前一天,妈妈已将豆腐切成长方块,在油锅中炸成金黄色。用豆瓣、酱油、盐、姜、辣椒粉、花椒粉等调好酱汁,将炸好后的豆腐放入酱汁中,待上锅蒸前捞出,放在盆中,加米粉拌匀。

“它虽然不是肉,但是外观、口感方面都非常接近于肉,咀嚼有绵韧感,咸中带甜,又有一点辣味,非常好吃。”在袁亮的记忆里,蒸豆腐就是过年的味道,他记得,每逢过年,这道菜便是餐桌上的必备。

关于石宝蒸豆腐的起源,袁亮听家里的老人说,相传它始创于唐德宗贞元年间,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据说这道菜原为石宝寨寺庙的斋菜,后才流传至民间,几乎石宝镇上家家户户都会做,因制作工序繁多,以前一般只有过年或者宴席上才有机会吃到。”

约15分钟后,蒸豆腐已经熟透,袁亮小心翼翼取出,翻扣入盘淋上少许酱汁,将它端上了桌,“开饭啰,吃了蒸豆腐,希望我们的日子在新的一年也能蒸蒸日上,越来越好!”一家人围坐在桌子前有说有笑,迎接新年的到来。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编辑:郑亚岚

责编:吴忠兰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