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孩子咳嗽需谨慎对待 家长切勿盲目止咳
10-12 10:13:21 来源:网易亲子

进入秋季后,早晚温差大,咳嗽也愈发常见。尤其是对于免疫力较低或者患有慢性肺系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咽喉炎等)的孩子来说,更易咳嗽发作,出现咽痒如梗,咳痰不畅等症状。

看着自家的孩子一直咳个不停,小脸蛋变得通红,咳嗽时还不时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每个妈妈的心里都是焦急的,但又不知道怎样做才是止咳的正确做法。一些新手妈妈会买来各种止咳药给孩子服下,希望病情能逐渐减轻,但是,有时候可能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耽误了孩子的治疗时间,使得咳嗽更加严重,这就得不偿失了。

秋季孩子咳嗽需谨慎对待,家长切勿盲目止咳

其实,治疗咳嗽,家长不能盲目止咳,只有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发现孩子咳嗽的时候,不要慌张,首先要判断孩子的咳嗽是干咳还是湿咳,之后再正确用药。如果咳嗽没有痰或痰量很少,一般为干咳,往往是由环境或过敏等受到外界刺激而引起的咳嗽;如果咳嗽有痰,这种情况被称为湿咳,常见于感染后咳嗽、肺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等情况。

在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是儿童咳嗽含痰,即湿咳。而由于孩子自身的排痰能力不足,痰液长期堆积在孩子的喉咙中,容易导致气道狭窄、阻塞,使得呼吸阻力加大,形成喘憋,严重时还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的现象。所以,治疗湿咳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及时帮助孩子排痰。

在药物的选择上,家长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一些儿童专用祛痰药,比如易坦静。如果孩子是咳嗽无痰但持续反复的话,这种情况下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就医,切忌胡乱吃药,否则不仅达不到效果,还可能会帮倒忙,使孩子的咳嗽战线拉得更长。

此外,家长需多掌握一些咳嗽的护理常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并加强体育锻炼,从根源上增强抗病能力,免得恼人的咳嗽再次“不请自来”。同时建议多喝水,在饮食方面要尽量清淡点,少吃咸、酸、辣等重口味食物,适当多吃些秋天的蔬菜和时令水果,例如萝卜、梨子和苹果等,能生津止渴、润喉去燥,对孩子的健康有很大的好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