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打了 你觉得该不该打回去?
12-05 10:20:14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在外面被其他小朋友打了,该不该打回去呢?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该还是不该”,对于宝宝来说,最重要的是家长是否进行了正确的攻击教育。

timg6.jpg

幼儿更需家长对攻击进行教化管理

攻击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对于年龄小的幼儿来说,家长对攻击的教化和管理尤为重要。

幼儿的攻击大多在产生愤怒情绪或愿望受挫时出现,所以,家长有责任逐渐培养其表达情绪的方式,比如把不高兴用语言说出来;或采用相对无害的方式宣泄愤怒;或者不比武力,比游戏的耐力等。

当然,更多的时候,小孩子是在用打闹的方式来建立和其他小朋友的关系,双方都没有觉得受到伤害,那么家长此时也不必惊慌。这是一种娱乐性攻击,是双方关系亲密而顾忌较少的一种表现,也是小孩子自发地处理冲突的方式,只要不是力量悬殊,家长大可不必担心。

强调规则的地方要保护遵守规则的孩子

在学校“不许打架”是一种规则。如果大家都遵守规则了,当然就相安无事了,但如果有孩子破坏规则主动打架了,而挨打的一方遵守规则不去还手,那么就会“吃亏”,至少在孩子的世界里是吃亏了。所以,遵守规则的一方需要保护。老师通知家长去道歉,就是对遵守规则的孩子的一种肯定和保护。经过这样的处理,打人的孩子知道了打架就会受到惩罚,而被打的孩子知道了遵守规则不会吃亏。这样的处理对于孩子双方都是有教育意义的。当然,这种处理方法适合强调规则的学校。

性格懦弱的孩子要学自我防御

那些攻击性过强和性格懦弱的孩子是最需要关注的。对于攻击性过强的孩子家长的责任不容推卸,如果一个爱打人的孩子疏于管教,那么他会在攻击中体验到快感,会强化攻击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解决冲突的应对方式。

此外,还会导致攻击行为的传递。如果一个孩子被打了,那么他就可能无意识地学习对方的攻击方式,转而在其他冲突中攻击别人,在心理学上称为对攻击者的仿同。幼儿园就不时会有这样的现象,一个小朋友前几天被别人挠了,过几天可能就会挠其他小朋友。

而性格懦弱的孩子,如果受到攻击而不反抗,则可能会留下心理创伤,对性格的正常发展也会埋下隐患。此时家长教一些有利于自我保护的防御方法,似乎也不为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