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不达标未必是矮小症 万能”长高药”不存在
03-14 08:34:25 来源:网易亲子

给孩子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为什么孩子还是长不高?为什么矮小孩子需要基因检测?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提醒家长,其实孩子矮小或偏矮,在现在已经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但家长一定要重视,对孩子身高不满意,一定要及早到医院为孩子做详细检查,根据其原因在专科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进行科学有效的干预,绝不要乱求医、乱用药。

153af3b3659dff6ffcad6a0ff05e6dd9.jpg

要科学干预切忌乱吃药

发现孩子有身高问题后该怎么做?应及早带孩子去儿童专科医院的内分泌专科门诊就诊。就诊前要尽可能整理好孩子出生后的所有身高数据,以便医生了解孩子生长的动态变化,分析病因,给出正确的诊治建设和方案。

导致孩子长不高的原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原因是家族遗传性矮身材及先天性、慢性、器质性疾病。遗传因素很重要,甚至是关键的,它决定了70%-80%的身高可能性。疾病的影响有些是直接的,如代谢性骨病,某些综合征,心脏、肝脏、肾脏、内分泌系统的慢性病;有些是因为治疗药物的影响,如长期使用类固醇激素等。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是造成患者儿童期长生落后的原因之一。此外,营养不良,睡眠障碍(睡眠不足)、负面情绪等也会造成长生速率减慢。

那么身高不达标就是矮小症吗?当然不是。矮小症是指身高低于同民族、同地区、同性别、同年龄人群身高的3百分位或2个标准差。需要注意的是,矮小的治疗有最后时限。家长一旦发现孩子的生长速度出现异常应该及时就医。在民间,一直存在早长晚长的观念,等着孩子“一夜暴长”的家长很多。等到初中毕业后才想起就医,此时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间。一般而言,底线是在骨骺闭合前开始。而从更大限度挖掘生长潜能,获得更好治疗效果来讲,应在青春发育前开始。

骨骺线是骨骺与干骺端之间的软骨,在幼儿的x光片上表现为一条较宽的透光带,它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变短,当骨骺与干骺端的软骨完全骨化后,就形成一条紧密的缝,此时骨骺线完全闭合,骨骼也就停止生长了。

迄今为止,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治疗所有的身高疾病。因为病因不同,治疗的方式也不同。有的需要定期随访,不必马上治疗,如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有的应先针对原发病,如先心、肾病、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进行治疗,还有一些疾病,如软骨发育不良等目前并无有效的治疗手段。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均衡的营养,保持愉快的情绪和自信的心理都有助于生长。

均衡营养充足睡眠是关键

至于孩子要如何长高,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保专家李斐副主任医师的秘诀是:奶要喝足、觉要睡好、饭要吃饱。夜间体内生长激素分泌达到高峰,因此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都是长高的关键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骨科专家推荐了几种运动形式:

吊杠:双手紧握单杠,使身体悬空下垂,下垂时以脚尖能轻轻接触地面为佳,然后做引体向上动作。男孩每天可做10-15次,女孩每天可做2-5次。

摸高:双脚跳跃用手模树枝、篮球架、天花板等,不要求摸到,只要尽力接近即可。10次为一组,每次向上跳跃5-7秒钟,每组间隔4-5分钟。要尽量使身体处于最大程度的伸展状态

生长发育是内源性和外源性因素共同调控的复杂过程。内源性因素主要包括遗传、激素和代谢等,外源性因素主要包括营养、运动及心理状态等。其中遗传因素是影响身高个体差异的主要因素,身高受到多种基因影响,不同基因缺陷导致的身材矮小,其发生机制、临床表现和诊断方法,以及对生长激素治疗的反应不一。目前国内外对导致身材矮小的基因分析已有较大的收获,报道与身高有关的基因达180多种。因此,治疗前了解导致孩子矮小的原因至关重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