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铁 这份食谱有帮助
03-15 09:37:47 来源:网易亲子

宝宝出生前,住在妈妈的子宫里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孕妈妈每天供给着孕宝宝快速生长发育所有的营养素,孕宝宝每天的吃喝都不用发愁,而且还略有结余,这些结余也不会浪费,它们储存在宝宝体内,会作为宝宝将来出生后短期内所需的某种营养素,比如脂肪、铁元素等。

timg53.jpg

宝宝出生后仍会以很快的速度发育,虽然母乳是他们最理想的食物,但是宝宝的快速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酸、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尤其是铁元素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因为出于快速生长的需要,宝宝的血容量不断增加,所需的血红蛋白越来越多,血液携带着大量的氧离子和营养物质供给宝宝的各个组织器官的需要。虽然宝宝早在出生前就储备了一些铁元素,但是这些储备铁到了宝宝4-6个月大时也基本耗尽,而母乳中含铁量并不太多,为此我们要在继续坚持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开始给宝宝添加含铁的辅食了。

首先开始添加的含铁元素比较多的辅食包括强化铁元素的含铁米粉、鸡蛋、畜类的红肉、内脏等等。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待他们的消化系统、舌头的搅拌功能、咽喉部的吞咽功能逐渐成熟、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渐渐加强后,我们就可以给宝宝添加更丰富,色、香、味、形兼具的辅食啦!

1.鸡蛋瘦肉南瓜粥(适合7个月以后的宝宝)

主料:小米50克、瘦猪肉末15-20克、鸡蛋黄一个、黄瓤南瓜50克。

制作方法:瘦猪肉末、煮熟的鸡蛋黄一个,碾碎,南瓜去皮、去瓤洗净、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块,加入小米一起上锅煮,开锅后转为小火继续煮,直至肉末熟、小米烂,关火,盖盖焖一小会儿,然后将南瓜碾碎、晾凉后就可以给宝宝吃了。

营养分析:小米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赖氨酸、维生素B族以及钙、铁、锌、镁等矿物质,瘦猪肉含有优质蛋白、脂肪酸、有机铁等,南瓜含有淀粉类、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族、维生素C、矿物质钙、磷、钾、锌等。这是一种很好的补铁辅食。

2.西兰花紫菜猪肝粥(适合7~8个月的宝宝)

主料:大米、玉米渣各50克、猪肝(或鸡肝/鸭肝)15-20克、紫菜少许、鲜西兰花3朵。

制作方法:大米、玉米渣洗净,加入已煮透的猪肝碎、紫菜末(切记将紫菜弄碎)、加水盖上锅煮,至猪肝熟透、大米和玉米渣软烂,放入掰成小碎花的西兰花,盖上锅盖,再煮1-2分钟,起锅,晾温后即可给宝宝食用。

营养分析:猪肝富含优质蛋白、脂肪、有机铁等,而动物性食品中的铁为3价铁,容易被宝宝吸收利用;玉米渣含有淀粉、钙、铁、锌、镁、铜等微量元素;西兰花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维生素C(促进食物中铁元素的吸收)、钙、铁。

3.鸡肝红薯粥(适合7~8个月的宝宝)

主料:新鲜鸡肝15克、红薯50克、鲜柠檬半个。

制作方法:鸡肝洗净、上锅煮透20分钟后碾碎待用,红薯煮熟去皮碾碎与肝泥拌匀,晾温后挤入鲜柠檬汁数滴混匀即可给宝宝吃了。鲜柠檬汁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鸡肝中的铁元素的吸收利用。

营养分析:鸡肝内含有优质蛋白和硫胺素、核黄素、钙和有机铁,是宝宝补铁佳品,红薯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尤其是其中的赖氨酸(补充粮食中含赖氨酸少的不足),对宝宝的发育、增强抵抗力都有很好的帮助,红薯中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如;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维生素C、维生素E,矿物质钙、铁、硒、铜、锌、钴等。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适可而止,不要吃得太多,否则容易肚胀。我们可以多多尝试,逐渐掌握宝宝可以接受的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