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13价肺炎疫苗知多少?适用于6周至15月龄宝宝
06-12 09:40:06 来源:南方日报

13价肺炎疫苗知多少?适用于6周至15月龄宝宝

日前,从洲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悉,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后简称13价肺炎疫苗)已经登陆清远,家长们再也不用带着孩子奔赴外地接种了。一般而言,在婴儿2至6月龄时会注射基础免疫3针,在12至15月龄时注射加强免疫1针。

据悉,我国被批准的13价肺炎疫苗可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推荐常规免疫接种程序:2、4、6月龄进行基础免疫,12—15月龄加强免疫。最早可以在6周龄接种,之后每剂间隔4—8周。然而,并非每位儿童都适合接种肺炎疫苗,对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中的任何活性成分、辅料或白喉类毒素过敏的宝宝禁止接种;正在患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的宝宝要延迟到症状消失后再接种。

13价肺炎疫苗有什么用?

据洲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初生至2岁间的儿童因缺乏相应抗体,身体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遭受各类病菌的侵袭,当中最需要警惕的就是肺炎球菌。肺炎球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健康人群中的携带率高达27%—85%,而儿童又恰恰是肺炎球菌最主要的携带者和传播者。

肺炎链球菌有90多种血清型,广泛分布在自然界,定植在人类的鼻咽部。它可引起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如鼻窦炎、中耳炎、肺炎等;还可以引起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IPD),如脑膜炎、菌血症肺炎、菌血症等;严重的还可以导致瘫痪、智力低下,甚至死亡。

在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链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研究显示,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IPD)发病率在5岁以下儿童中最高,特别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约为100/10万—200/10万。据WHO统计,2008年全球有47.6万5岁以下儿童因肺炎链球菌性疾病死亡,居所有疫苗可预防疾病的首位。在中国,5岁以下儿童肺炎球菌性感染病例数占全球第二位,仅次于印度。因肺炎球菌感染死亡的病例数位则列全球第10位。

肺炎球菌还具有严重的耐药性:研究显示,在我国,肺炎球菌对青霉素、红霉素、克林霉素等抗生素存在不同程度的耐药,其中,对红霉素耐药率高达90%,对青霉素耐药率高达70%。耐药所致的治疗无效或治疗周期延长、治疗费用增加等,给患者及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目前上市的13价肺炎疫苗只能预防由该疫苗含有的13种肺炎链球菌血清型(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引起的侵袭性疾病,不能预防该疫苗所包括血清型以外的其它肺炎球菌和其它微生物引起的疾病。

不过,肺炎链球菌有90多个血清型,但是能致病的只占一小部分。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含有13种(1、3、4、5、6A、6B、7F、9V、14、18C、19A、19F和23F)血清型,覆盖了5岁以下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致病菌株血清型的87.7%。

哪些孩子可以接种13价肺炎疫苗?

目前,我国被批准的13价肺炎疫苗可用于6周龄至15月龄婴幼儿。推荐常规免疫接种程序:2、4、6月龄进行基础免疫,12—15月龄加强免疫。最早可以在6周龄接种,之后每剂间隔4—8周。

由于目前我国尚无该疫苗应用于6月龄以上婴幼儿相应免疫程序的临床试验数据,因此,6月龄以上且未接种过13价肺炎疫苗的婴幼儿不能接种该疫苗。

同时,因肺炎可由病毒、细菌或真菌等多种病原引起,其中肺炎链球菌是儿童细菌性肺炎的最常见病因,肺炎链球菌约有90种血清型,约20种血清型与超过80%侵袭性肺炎球菌病有关。所以,即使得过肺炎的孩子仍建议接种。

但是,并不是每个宝宝都能接种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对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中的任何活性成分、辅料或白喉类毒素过敏的宝宝禁止接种;正在患急性、严重发热性疾病的宝宝要延迟到症状消失后再接种。

值得一提的是,非纯母乳喂养、室内空气污染、营养缺乏等因素的叠加,都是婴幼儿发生肺炎包括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风险因素。

除了接种疫苗外,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我们还要做好以下防护措施: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

目前,清远有两处可接种13价肺炎疫苗:洲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城预防接种门诊,咨询电话3507030;凤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门诊,咨询电话3322676。6周至15月龄宝宝们可注射,具体接种事宜,可以电话咨询。

■延伸

据了解,肺炎球菌感染,一是来自自身带菌,当抵抗力降低时,肺炎球菌向下呼吸道侵犯引起肺炎;二是被来自带菌的他人或患者所传染,引起肺炎。近年来,由于肺炎球菌对抗生素产生不同程度的耐药性,有的地区竟达50%,给治疗肺炎带来了困难。

另一种常见的肺炎多糖疫苗为“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V23),能覆盖23种经常引起肺炎球菌感染的血清型,约90%的肺炎是由这23种血清型引起的。绝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在接种后2—3周内,均能产生抵抗所有或大部分肺炎球菌的保护性抗体。PPV23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炎,已经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及地区应用14年以上,接种后保护率可达92%,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免疫功效可维持5年。2岁以上体弱或反复患肺炎的幼儿及高危人群(如无脾儿童)可以使用。

PPV23所含的荚膜多糖抗原为T细胞非依赖性抗原,可以刺激成熟的B淋巴细胞,但不会刺激T淋巴细胞,此抗原介导的免疫反应持续时间较短,不能产生免疫记忆。2岁以下婴幼儿免疫功能发育尚不完善,对T细胞非依赖性抗原的反应很差,所以多糖疫苗不能诱导婴幼儿产生保护性免疫应答。PPV23不能用于2岁以下儿童的预防。

■相关

如何辨别感冒与肺炎

据统计,肺炎仍然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小儿肺炎起病急、进展快、病情重,严重威胁小儿的健康乃至生命。发烧和咳嗽是肺炎最常见的症状,如何判断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已发展成肺炎?专家提醒家长,可从4个方面初步判断。

儿童一旦发生呼吸道感染,应视病情及时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早期多为病毒感染,不宜应用抗生素,即使是肺炎或支气管炎,也应在儿科医师指导下应用抗生素。一般治疗包括注意休息,避免消耗体力,补充水分和营养,适宜的对症处理,如止咳、祛痰、降温等。

小儿感冒和肺炎有什么区别呢?对此,专家表示,可以监测体温,肺炎发热多在38℃以上,持续2—3天不退,使用退热药也只能暂时下降;而普通感冒发热,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明显。

听咳嗽及呼吸的声音。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程度较重时常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扇动,严重时还会出现口唇发紫;普通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症状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观察精神状态。肺炎患儿精神状态不佳,常伴有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等情况;普通感冒时,孩子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逗乐进行简单玩耍。

饮食及睡眠。肺炎患儿食欲下降明显,不吃东西、不吃奶,或一喂奶因憋气而哭闹不安;且睡眠质量差,易醒、爱哭闹,夜间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普通感冒的孩子,吃东西、吃奶量可减少,但饮食和睡眠基本正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