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子 > 正文
孕期护肤 这些成分要警惕
07-11 13:06:45 来源:南京晨报

怀孕了到底能不能化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马小玲表示,平时也接诊过不少准妈妈对孕期使用化妆品、护肤品、美发产品有安全方面的疑虑。孕妇一定要注意选择合适的产品,并按照正确的方法适量使用。马主任解释,因为激素的变化,一些准妈妈的皮肤可能会出现出油、干燥、过敏、色斑、毛细血管扩张等问题,这时候恰恰需要很好地护肤,才能维持健康的皮肤状态。孕期护肤主要是保湿和防晒,不要追求祛斑美白,另外还要格外注意一些护肤品的成分。

孕早期由于女性激素水平变化,易出现痤疮。需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相关产品。很多外用的祛痘产品中含有水杨酸和维甲酸,警惕使用维甲酸,它是一种用于痤疮治疗的成分,属于维生素A类物质,口服维甲酸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另外,少量使用含有低浓度水杨酸的祛痘护肤产品,无需过度惊慌。但是,如果高浓度大面积使用,比如面膜,全身护肤按摩膏等应该尽量避免。

大剂量接触美发产品中一些化学物质,比如苯二氨、氨基酚类化合物、乙醇胺等,可能增高畸胎的风险。且这些物质对孕妈妈的皮肤和呼吸道都有刺激。市面上一些染发剂号称“有机、植物、纯天然”,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健康隐患。因此,希望妈妈们保持警惕,避免盲目推崇所谓的纯天然产品。

美甲产品中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甲醛等。有研究发现,邻苯二甲酸可能影响男性胎儿的生殖系统发育。所以,准妈妈应避免使用或者选取不含邻苯二甲酸的替代品。

马主任提醒,目前对孕期个人用品安全性的临床研究比较有限,很难给一个“可以”或者“不可以”的统一答案,准妈妈们应选择成分简单的产品,尽量避免可能有危害的成分。购买时应从正规渠购买正规产品。有疑问及时咨询医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