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 南岸——与绿色同行 与环保相约
南岸政务04-17 17:39:01
关注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228.jpg南岸依山傍水、城林交融,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近期,环保集中督察,南岸一刻也不放松。

南岸区始终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并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努力建设“三生三宜”品质城市。让人们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与绿色同行

与环保相约

巩固生态环保绿色本底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233.jpg

严守生态红线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线,对饮用水源保护区、湿地公园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域“应保尽保”。加强生态保护,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扎实推动南山闭矿区、长生桥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

2017年

★全区森林覆盖率42%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78平方米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245.jpg

着力节能降耗

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绿色低碳产业,节能降耗减排成效明显。

2017年底

★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万元产能能耗0.0197吨标准煤、比2012年下降72%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4.13立方米、下降36.9%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249.jpg

严格环境准入

★严控长江及长生河、鱼溪河等支流岸线“1公里”和“5公里”两条空间红线

★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项目建设实施,严格限制“两高一资”项目

★全面禁止新建、扩建排放重金属、重化工等污染严重的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252.jpg

倡导绿色生活

★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十进”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勤俭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文化,提升全民环保意识。

★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创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片1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9个、绿色示范村庄3个、环境友好型社区8个、绿色学校15所。

夯实生态环保基础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257.jpg

完善环保基础设施

推进鸡冠石、茶园、东港等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89.35万吨/日,服务范围实现15个镇街全覆盖。

2017年

★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和管护,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3公里

★全区累计建成垃圾站32座

★收运垃圾27.35万吨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301.jpg

提升环保监管能力

环境监察、环境监测和环境宣教信息能力完成达标建设。建立了污染源在线监控、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增设经开区环保办公室,全区15个镇街均成立了环保办公室。

2017年

★对330余处污染源进行了环境监督检查

★依法对340件环境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实施查封扣押11件,责令限制生产12件,对10件涉嫌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查处

★推动环境风险防范全过程监管,建立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防控、响应救援机制。

★组织召开环保公众开放周等活动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305.jpg

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创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82个、道路35条,创建餐饮油烟控制示范街2条,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42家、搅拌站粉尘治理15家、餐饮油烟废气治理85家、工业企业废气深度治理6家、沿江砂石码头扬尘治理2家、挥发性有机污染废气治理28家,淘汰黄标车943辆,抽检机动车尾气排放2.16万辆,查处黄标车闯禁和机动车尾气超标9000余起,

★全区整体创建为“无煤区域”。

★全区9家烧结砖瓦窑企业全部关闭,拉法基水泥南山工厂、川东化工、江南化工、南松医药、中基农业生猪屠宰厂等大气污染企业停产搬迁。

★2013—2017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10天增加至286天,排名主城区前三。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310.jpg

水质、土壤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积极开展4个集中饮用水源地整治及规范化建设,水质达标率100%

★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和城市饮水“同源、同网、同质”

★完成4个湖库整治和长生河、白沙河、纳溪沟、小泉支流南岸段黑臭水体整治

★完成全区38座陆上加油站油罐防渗改造,全区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开展农用地和典型区域企业用地土壤环境污染状况调查。妥善处置全区95家企业的危险废物和313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

★2017年危险废物规范化抽查考核合格率100%。督促全区10家工业企业在原址再利用前,开展场地风险评估。

★2017年化肥、农药、农用地膜施用量比2012年分别下降75.4%、57%和54%

微信图片_20180417165313.jpg

【end】

文字资料来源于:南岸区环保局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