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产业互联网大会在渝举行 家庭养老迈向智能时代
重庆耍耍客10-16 10:19:44
关注

“高达97%的老人,面临亲情陪伴的缺失。”10月12日,在渝举行的亲情产业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一项调研数据显示,中国老年化加速,老年人对亲情的需求面临巨大真空。同一项调查表明,老年人在互联网健康方面的需求也达到了近80%。

本次中国亲情产业互联网大会,汇聚了《冬吴相对论》创始人梁冬、浙江九爱科技、微医等国内亲情产业领军企业,重庆经济管理学会、重庆市老年学会、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等相关领域专家。本次会议上,九爱科技、指讯科技、康刻尔制药、孝老安康、新家道、衡爱养老等多家机构,还联合成立了中国首个爱家公益联盟,用科技与互联网技术服务健康养老产业,打造充满价值和温度的产业联盟共同体。

据了解,从2017年到2020年的“十三五”期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平均每年都将增长640万人。到2020年达到2.55亿左右。占人口总数的17.8%。其中,空巢和独居老年人的比重越来越大,将持续递增到2020年的1.18亿,2030年的1.8亿,呈现“老年人口增速加快、高龄老人增速加快、空巢化加快”等三个特点,老年化的困难之多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没有的。

其中,老年人亲情陪伴的缺失、家庭健康预警和慢病诊治、无法跟上互联网等前沿领域等问题,则是老年人生活面临的最大服务空白。

养老产业如何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相结合,为天下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天下家庭构建更好的亲情的连接?本次会议的部分参会企业,做出了深入的探索。浙江九爱科技CEO邵晨曦介绍,去年11月,九爱科技推出了以手机为主的全球首款亲情智能终端,以此构建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的亲情产业互联网平台,九爱利用独创的EIOS情感交互系统,除了融合人工智能、语音交互、一键连接等国内领先技术,还深度整合了以智慧健康服务为代表的纵深服务体系。九爱将以各类智能终端为载体,重点切入父母异地居住的新中产家庭,让不熟悉智能产品的老人,也可以更轻松的操作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各类人工智能产品,实现亲情陪伴、快乐生活、健康救援三大功能,从而打造一个更健康、更快乐的新中产家庭。

在健康板块,九爱链接了中国顶级的医疗机构和专业医师,24小时在线听诊,并且可以实现电子厨房、药品配送、家人同步掌就诊进度、慢病管理等。

毋庸置疑,九爱在亲情连接、家庭健康管理等方面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和成绩也势必能够在整个中国快速进入消费升级时代的背景下,促进和引领家庭消费升级。

目前,九爱亲情手机已经覆盖了数百万家庭,从数据来看,老年人对于“亲聊”“亲聊窗”、“家庭相册”等家庭社交功能活跃度最高,甚至达到了97%,而对健康预警、一键SOS等功能,使用度也达到了72.8%。

重庆市老年学会会长沈文彪等专家认为, 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峻的今天,更需要建立一个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体系,推行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智慧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运作机制市场化和服务队伍专业化。让居家老人随时随地享受到专业的养老和健康看护,让医护治疗和健康管理延伸到个人、家庭、户外和边远地区,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专业的、价廉的综合服务。

在亲情产业互联网大会上,还成立了中国爱家产业联盟。联盟由6家涵盖科技、互联网、生物医药、养老等领域的龙头企业联合发起,并将通过产业联盟的形式,为中国有养老需求的家庭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