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去世 曾创作《唱支山歌给党听》
08-15 15:08:25 来源:成都商报

(1/3)

著名作曲家朱践耳于今日上午9点左右在瑞金医院去世,享年95岁。据上交方面透露,前几天朱老因为脑溢血被送进了医院。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便是由朱老先生创作。

据上海交响乐团透露,根据朱老遗愿,不开追悼会,遗体捐献医学研究。

朱践耳1922年10月18日生于天津,在上海长大,中学时代曾自学钢琴、作曲。1945年加入新四军苏中军区前线剧团。1947年担任华东军区文工团乐队队长兼指挥。新中国成立后在上海、北京等电影制片厂任作曲。1949年起担任过上影、北影、新影、上海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等单位的专职作曲。朱老先生原名朱荣实,因为被聂耳的歌曲深深打动,所以改名“朱践耳”。他曾说:“聂耳如果没有走得那么早,他一定是中国的贝多芬。我改名‘践耳’,就是一心想继续走他没走完的路。”

(2/3)

除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打得好》等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朱践耳还曾为《和平万岁》《龙须沟》《海上风暴》《伟大的土地改革》等影片配乐,创作了《翻身的日子》等电影插曲,花甲之年开始创作第一部交响曲,之后每年交出一部风格迥异的交响曲,先后创作10部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交响曲,还完成了交响诗管弦乐曲以及钢琴、室内乐等音乐创作,这些作品在海内外被演奏并屡获大奖。1990年朱践耳被列入英国剑桥传记中心的《世界音乐名人录》,2001年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终身荣誉勋章”。

(3/3)

2015年,交响曲-大合唱《英雄的诗篇》——朱践耳作品专场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演。当时,朱践耳先生谈到这部作品时说,他是从长征亲历者的回忆录中汲取灵感,结合自己几年部队生活的真切体会,谱写了这部史诗般的作品。

朱践耳先生还特意为此次演出写了信,在信中详细描述了谱曲时的心路历程,并谈到:“当时正逢毛泽东诗词第一次公开发表。我读了这些诗词,觉得形象生动,诗意甚浓,每首虽然只有八句,内涵却很丰富,引发了我丰裕的艺术想象。于是,我想开拓一种新的写法:要按照交响曲的思维和歌剧来构思,使之具有交响性、戏剧性和史诗性。”为此,他“杜撰”了一个新的体裁名称:交响曲-大合唱,翻开了我国交响合唱的创作篇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