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Q走了!著名表演艺术家严顺开去世享年80岁
10-16 17:02: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截图_20171016171110.jpg

经上海滑稽剧团确认,著名艺术家严顺开于今日(10月16日)去世,享年80岁。

严顺开1937年6月6日出生于上海市,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63年分配到上海滑稽剧团任演员。在观众眼中,严顺开是独具上海市井烟火气的平民喜剧大师。

a8014c086e061d951c3e08447bf40ad162d9ca55.jpg

1980年初登银幕,严顺开主演剧情电影《阿Q正传》,凭借该片获第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和第2届瑞士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

1984年主演王为一执导的剧情片《阿混新传》,1986年与郭凯敏、陈燕华共同主演桑弧执导的电影《女局长的男朋友》。

2002年出演古装电视剧《红楼丫头》。2003年参演古装推理悬疑剧《大宋提刑官》。2004年领衔主演黄健中执导的电影《银饰》。2005年执导都市风情滑稽戏《太太万岁》。2007年严顺开自导自演滑稽戏《独养女儿》。

严顺开曾七次登上央视春晚,他表演的一个个充满生活讽喻教益的小品,迄今仍令人开怀。1983年,严顺开在第一届春节联合晚会上表演小品《阿Q的独白》,此外他还表演了两个小品节目,一个人在一届春晚中表演三个小品节目,他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

1993年,严顺开在央视春晚上表演小品《张三其人》。1999年严顺开再次登上央视春晚,并与凯丽合作表演小品《爱父如爱子》。

00300410208_3f78eb26.jpg

小品《爱父如爱子》

2007年10月5日,《解放日报》发表《“沉下心来抓精品”——再访喜剧明星严顺开》中,这位“东方卓别林”动情地聊起了自己的喜剧生涯,他说:“喜剧的生命力就在于生活。作为滑稽演员,一定要沉下心来抓精品,关心发掘平凡生活里各种小人物的命运,才能塑造出动人心弦的艺术形象。”

在那次采访中,严顺开说:“我愿意为观众继续创作,希望每部戏都能比前一部戏有所进步,哪怕只是0.001步。”

00300410215_054ef8ea.jpg

《我的丑爹》

遗憾的是,就在两年后,2009年,严顺开在大连拍摄完电视剧《我的丑爹》后回到上海,突发脑中风住院,此后,他几乎告别了自己钟爱和为之奋斗一生的舞台。

b1dbb7dd-08de-4fbe-b818-25feb3b1407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