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川美美术馆 跟新锐艺术家葛宇路“对视”
12-14 18:3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1写到600,全对可以拿走一个大玩偶,写错了交20块钱,这样的游戏可能很多人都在磁器口看到过。不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你如果从1正确的写到600,就能够拿走一幅艺术作品,好玩吧?14日下午,《破折号——中国青年艺术展》在位于大学城的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22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艺术家作品齐聚山城,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郑菁的作品《开心写数字》就是一件可以和观众互动的作品。而知名的青年艺术家葛宇路的两件作品也首次在重庆公开展出,要跟你“对视”。

葛宇路的《对视》(截图).jpg

葛宇路的《对视》(影像截图)

葛宇路作品首次重庆展出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新锐青年艺术家葛宇路,因为在一次创作中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一条道路而备受关注,此次展览也有两件葛宇路的作品展出,分别是《东湖站》和《对视》。这两件作品都是行为艺术的影像作品,策展的策展人之一宋继瑞告诉记者,《东湖站》是葛宇路把北京东湖站的公交牌放到了武汉东湖的湖中央,“后来因为铁丝生锈公交站牌掉到湖底了,听说葛宇路准备学习潜水去把公交站牌捞起来。《对视》则是葛宇路和央美旁边的一个监控摄像头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对视,直到最后监控室的工作人员出来找他。”

葛宇路的《东湖》(截图).jpg

葛宇路的《东湖》(影像截图)

葛宇路的作品一直颇受争议,展览的另一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力就告诉记者,“我们挑选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主要是从艺术角度来看,就葛宇路的作品来说,他的表达语言的突破性,以及影像和行为艺术的完整性,是我们选择的艺术标准。”

重庆青年艺术家活跃度高

《破折号——中国青年艺术展》的22位参展艺术家,都来自于2011年至2017年“青年艺术100”的参展艺术家,展出的50余件作品,包括了油画、国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艺术等等,从“新抽象”、“新绘画”、“新水墨”、“新实验”4大板块展现了新时期中国青年艺术创作的前沿现场。赵力告诉记者,每一届的“青年艺术100”都有很多来自重庆的青年艺术家参展,“大概五分之一的参展艺术家都来自重庆,特别是川美。”赵力给记者介绍到:“川美的年轻艺术家很早就注重形成自己的风格,具有很强的独特性,作品的完成度很高,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很活跃。”

观众参与郑菁的作品《开心写数字》.jpg

观众参与郑菁的作品《开心写数字》

《开心写数字》写到600就能拿走艺术品

毕业于川美的郑菁此次参展的作品之一《开心写数字》就很独特。在挂满作品的墙前面有一张小桌子,前面有两把椅子,桌子上的卡片写清楚了参与规则:从1到600按顺序正确写完600个数字,就能免费拿走一件作品,而且是郑菁的原创原作。如果写到1200、1400甚至更多,就能拿走相应数字对于的作品。如果挑战失败,只需要扫描二维码,自愿给一点纸笔费。

观众在看郑菁作品《开心写数字》的参与规则.jpg

观众在看郑菁作品《开心写数字》的参与规则

你是不是会觉得这个磁器口的游戏有些相像,从1写到600不出错就能拿走一个大玩偶。“其实最开始是我创作了一组《1985》的作品,就是将写好相同数字的卡片找同学来数,结果发现没有一个同学数对了,我又想到了磁器口的那个游戏,所以就做了《开些写数字》这件作品。”郑菁告诉记者,这件作品就是想让大家参与创作这个过程,“曾在北京展览过一次,当时很多人写错了,也都给我转了钱,最多的一笔是10块钱。也有人写对,最多的一个人能写到2400多。”不过遗憾的是,在开幕式结束后,因为现场工作人员安排的原因,观众们在重庆可能不是随时能够参与这个互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