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重庆的90后嘻哈小天王火爆美国
01-07 09:3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格莱美奖歌手金牌制作人Chops为他操刀专辑、美国R&B和嘻哈音乐鼻祖之一的Curt为他点赞……才华横溢的华裔90后歌手Alan Z,似乎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鲜为人知的是,Alan Z其实生在重庆。近日,他的诗人母亲姚园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讲述了这位嘻哈小天王的逐梦故事。

Alan Z:创作灵感源于多元文化 梦想为全世界音乐爱好者写歌

Alan Z。

8岁起展现文艺天赋

Alan Z居住在美国亚特兰大,但他的根却在重庆沙坪坝。“我们以前住在重大,一直到他三岁才出国生活。”姚园说,虽然离开家乡时儿子年纪很小,但对重庆却很有感情,“隔几年就要回国一次,他很喜欢重庆,前不久回来时去解放碑逛街,对重庆人山人海的热闹气氛尤其喜欢得不得了。”

重庆出生,3岁起随父母旅居英国、新加坡和美国,Alan Z的成长可以说代表着多种文化的融合。或许跟诗人母亲的培养有关,他的早慧也从很小开始展现,堪称神童,“8岁起就有诗歌在美国公开发表,12岁时西雅图一家唱片公司找他签约,15岁时获得全美中学生写作比赛第二名,高中出版两本诗集。”姚园说,儿子的成绩是她最大的骄傲。

他还从小学琴,16时担任贝维尔市青少年交响乐团首席小提琴手。音乐方面则尤其喜欢嘻哈风,姚园说,“18岁时他在大学说唱即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这成绩对于一名华裔而言太不容易了,好多美国人吃惊。”以美国国家荣誉生从学校毕业后,他开始致力于嘻哈音乐的创作和传播。

嘻哈鼻祖曾找他邀歌

去年十月,Alan Z在美国推出个人原创英文专辑《First Time's The Charm》,姚园介绍,这部作品的歌词、编曲、演唱包括说唱、流行、R&B都由儿子独立完成,“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华人在美国集歌词、编曲、演唱包括说唱、流行、R&B一体独立完成的原创英文专辑。”

Alan Z:创作灵感源于多元文化 梦想为全世界音乐爱好者写歌

英文专辑《First Time's The Charm》。

其实在此之前,他的音乐之路已经走得很远。姚园透露,儿子与美国索尼音乐公司的Odin和美国R&B鼻祖Full Force多次合作进行过音乐创作。他与两位格莱美得主合作的《You Love Makes Me High》不但被索尼发行,更有原创歌曲被选入电影《A Product of Me》,而原创歌曲《Moments》也在德国最大的House Electro 音乐电台Sunshine Live 热播。

对于这位少年嘻哈天才,美国R&B和嘻哈音乐鼻祖之一的Curt不吝美言:“我在美国几十年的音乐生涯中,第一次遇到像Alan这样如此有才华,半个小时便能创作一首歌的音乐才子。”姚园介绍,当时Curt从网络上里无意之中听到儿子的歌,很喜欢并联系了他,希望一起合作,“后来儿子很激动地说,这不仅是对他个人音乐创作的赞赏,也是对流淌着华裔血液的根的赞赏,他为自己是个华人而自豪。”

多元文化令他灵感迸发

“Alan认为,3岁起世界各地的旅居生活是人生难得的一笔宝贵财富。”姚园坦言,在中国、英国、新加坡和美国等国家的居住,不同的文化和风俗习惯让儿子在不同的冲击中寻找到诸多灵感,“加上他从小酷爱阅读与写作,善于从不同的文化、不同音乐中吸取养分,创作出打动人心的音乐,他常常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我为全世界音乐爱好者而写而放歌!’”

对于接下来的音乐之路,Alan Z也有不少工作计划,“最重要是创作出更多好听的原创歌曲,他目前在与知名音乐制作人Chops合作为美国影视作品写歌,Chops是曾21次获得格莱美音乐奖的Kanye West的御用制作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