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我要把这部《和平饭店》推荐给爸妈
02-15 19:05:36 来源:澎湃新闻

过年回家看剧就适合看点愉悦的,但既然已经亲戚环绕,就别再看国产家庭剧絮絮叨叨了;国产偶像剧的脑残程度可能又配不上我们空巢青年、单身中年的心智,说来说去,反正今年过年《和平饭店》追得我美滋滋,还顺便安利给了父母。

这部电视剧比起前一阵我吐血推荐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格局没那么大,剧情没那么经得起推敲,细节也没那么精致,审美也没那么出色,但胜在新颖别致。《和平饭店》的新体现在多个方面,让人对民国谍战题材多了一些期待,也给影视制作方一些新的参考。

前年,我非常喜爱的电视剧《好家伙》是一部突破对谍战剧的一般定义的作品,《和平饭店》在我看来也是如此。但《好家伙》的突破是在开阔的立意和黑色气质上,而《和平饭店》则是在诸多设定上的新意上。

1.jpg

《和平饭店》的东北味儿十足。

首先是背景架空处理,《和平饭店》把故事给设定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东北,城市架空,这在民国谍战题材剧里是很少见的做法。最大程度地降低背景的真实性,可以让观众将注意力集中在剧情上,而非考据历史上,也给后续创作提供了空间。

通常谍战剧爱在上海玩,出了上海这当年的东亚第一情报中心,你来我往的明争暗斗就容易让对历史了解局限的普通观众有疑惑。《和平饭店》将故事发生地点集中在密闭空间和平饭店,这东北的和平饭店又长得跟上海的和平饭店极其相似,而且饭店中云集各国人物,各方势力,影射之意就很明显了:在这个“小上海”空间和平饭店里发生的,还是上海谍战的那一套,只不过空间更小,时间更紧,冲突更集中。

这种密闭空间内极短时间里求生的过程,本身自带紧张感和新颖感,相比那些六七十集注水谈恋爱的谍战剧,实在良心太多。在这个过程里,主人公如何解谜如何伪装身份是一层看点,与饭店里各路人等合纵连横,尔虞我诈是另一层看点。

2.jpg

密闭空间的多方角逐。

说起来,《和平饭店》的设定非常贴近也适合舞台剧的呈现,但舞台剧通常短小精悍,密闭空间极致任务如果时间拉长,对编剧的功力是巨大考验,故事中设定是十天之内,十天的故事四十集的篇幅不是那么容易撑住的,毕竟第一集主要人物就迅速汇集和平饭店,男女主角不但碰了面还已经折腾出了不少事端,这种惊人的故事开展速度,在国产剧里真是挺大胆的尝试,希望编剧别疲。

另一方面,《和平饭店》在人设上的创新也挺有意思。雷佳音饰演的王大顶,“东三省唯一受过高等教育的土匪,学戏剧表演,兼修舞台美术”,反差感极强,作为人设写在纸上,都能让制作方见之为之一乐,用这两年行业内热衷的词来说,就是“有网感”。

3.jpg

雷佳音饰演王大顶

而陈数饰演的陈佳影,则打破了某种谍战剧中女性类型。这几年谍战剧里的女性角色难逃柔弱花瓶、心计特务、伟光正女同志几个类型,基本都是作为男主角智勇双全的红袖添香型衬托。类型没毛病,但类型容易走上片面和单一的省力玩法,从编剧到导演都不思人物的复杂性和突破,那就更别说让演员打破套路,他们只会用套路的演技来完成这样的角色。而陈佳影这个角色则有突破之处,她精致美丽如花瓶,媚气起来像女特务,党性极佳是人民的好同志,而且聪明灵敏,应变能力极强,智商碾压男主,极少感情用事,展现出知识分子的理性光辉,这种理性光辉别说在谍战剧了,在国产剧任何类型里,于女性角色身上都是罕见的。

4.jpg

陈数饰演陈佳影

与强悍理性的女主形成对比的则是男主,虽然同样机敏,但王大顶的心理承受能力远不如干地下工作的女主,他身为土匪的各种下流无赖、贪生怕死习气也让这个角色远不如女主“伟岸”,但非常“亲民”。雷佳音的表演在这个人物上,分寸感极佳。他那种圆润大脸、八字胡子、三七分油头无处不在叫嚣着油腻,偏偏被他油腻出一种萌感。毕竟宣传是“谍战喜剧”,如果陈数负责的是“谍战”,那雷佳音负责的就是“喜剧”了。陈数之美,雷佳音、李光洁的演技,是这部剧被夸赞的一些亮点。

5.jpg

李光洁饰演窦仕骁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不少中年演员的演技和魅力被观众认同和喜爱,可见流量鲜肉热潮在逐渐退去,影视剧审美的落点还是要回归传统,演员的演技依然是硬通货,中年实力演员也许在未来将不再寂寞,而将正面迎向粉丝经济的大潮,可喜可贺。

抗日、谍战题材通常被定义为主旋律,但主旋律不意味着牺牲创作空间和创新意识。在坚持主旋律的同时,合理虚构很有必要,喜闻乐见很有必要,制作方无须因题材而给自己设限,戴着镣铐跳舞不是只有一种玩法,你可以开开脑洞,比如把钢铁镣铐当成硬核装饰,玩出摇滚范儿也未可知。《和平饭店》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原标题:过年了,我要把这部《和平饭店》推荐给爸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