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一辈子醉心《重庆掌故》73岁评书名家曾令弟喜收徒
02-27 19:20:19 来源:上游新闻

“一座重庆城,山高路不平。”很多重庆人的成长记忆,都少不了曾令弟关于老重庆的言子儿。27日,在沙坪坝举行的“渝派评书曾门研究年会”上,这位73岁高龄的评书名家喜收新徒。川剧演员杨昆久和沙区曲艺爱好者陈宙拜入门下,至此,曾令弟弟子达到16人。

QQ截图20180227192231.jpg

曾令弟与夫人及两位新徒。

曲艺界一向注重师徒传承。曾令弟是享誉山城的曲艺名家,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四川评书传承人,但在自己收徒一事上,他却近乎严苛。八十年代以来,近四十年间正式入门的仅此16人。

“今天以前我只有14个徒弟,比师兄徐勍的15个还少,所以也有同行笑话过我,呵呵,反正我是觉得徒弟么真是宁缺毋滥的。”人逢喜事精神爽,曾令弟满脸红光,说道,“今天收的弟子也认识很多年了,最短都有十年,我觉得文艺行当传承要慎重,收徒以人品艺德为重,才华可以培养,三分学艺术,七分学做人,所以,少点又何妨。”

QQ截图20180227192311.jpg

人逢喜事精神爽,曾令弟讲述艺术追求。

以《重庆掌故》为代表的一系列评书作品是曾令弟的招牌,嬉笑麻辣的演绎风格曾在川渝大地广受热捧。说到自己的艺术,曾令弟很谦虚,“《重庆掌故》让更多人爱上重庆,我贡献了力量,很荣幸,如果说取得了些成绩,也要感谢我老师程梓贤,我们肯定是传承程派,但也要思考如何超越,如何去发扬光大,这也是传承的意义。”

刚刚七旬出头的曾令弟身子骨还十分硬朗,对于未来二十年自己的艺术事业,他也已有规划,“首先,文艺处于新时代,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发展,这不是口号,我应该起到带头人作用,就算我走了,艺术依然在,生命不息,传承不止;在此基础上,我要坚持博览群书,研究评书,以我这一派的传统题材为主寻求创新;最后,我要继续把《重庆掌故》讲下去,讲一辈子老重庆故事,历史是根本,我们要不忘过去,才能更好走向未来。”

F3767DEDB6711F9AE1C4EB0C64F69287.png

重庆市曲协主席鲁广峰代表曾门弟子讲话,他深情的说,自己十八岁来重庆,后来拜入曾门,受益颇深,“曾老先生值得尊敬,他对徒弟的关爱超过业内很多人,老师让我们看到学艺品德更重要,希望同门不忘初心,为繁荣重庆文艺出力。”

中国曲协会员、重庆曲艺名家雍其华是程梓贤关门弟子,他为师兄曾令弟主持了收徒仪式,“师兄是个很正直的人,从不卷入曲艺界纷争,专注于艺术,他的为人不但对徒弟是示范,对我们同辈来说,也是一面镜子,值得所有人尊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