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把老茶馆画成网红地 陈安健20年来“交通茶馆”系列作品首次集中展出
04-14 21:19: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IMG_20180414_171655.jpg

展览现场。

长条凳、四方桌,青花盖碗冒着热气,喝茶的人端着茶托,拿着盖子左右一撇,吹一口气,一口茶下肚……昨天的重庆阴天,时不时下点小雨,没有阳光从亮瓦透下来,位于黄桷坪的交通茶馆看起来有些暗,但仔细一看,里面喝茶的人好像不是以往天天出现在茶馆的老茶客,而是罗中立、周春芽、叶永青、程丛林这样的著名艺术家,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

老茶客们都去哪里了?他们都去了旁边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内的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那里正在举行川美教授陈安健的个展。14日,《见证交通茶馆——陈安健个人作品展》在交通茶馆举行开幕式,展览作品则在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展出,这是陈安健最大规模的一次个人,也是他画了20年的“茶馆系列”作品最集中过的一次展览,而这一系列的所有作品,都与交通茶馆有关。

陈安健《茶馆系列—小猫咪》51×35cm布面油画2017.jpg

陈安健 《茶馆系列—小猫咪》 2017年

从画到成为老板

茶馆成为陈安健20年的主题

从川美黄桷坪校区大门出发,往黄桷坪方向走200多米,就能看到交通茶馆。里面全部都是老茶馆的摆设,没有包房没有空调,最贵的茶只要8块钱一杯,自己带茶的话只需要2块钱,就能在茶馆坐上一天。

从1999年开始,川美教授、画家陈安健开始将茶客画入了自己的油画中,陈安健说这其实来源于他的潜意识。陈安健1959年生于重庆,毕业于川美最著名的77、78级,“在那之前也画了很多其他的画,但都是在跟风,看到其他人画什么,自己就画什么,作品中没有自己的语言和判断。”陈安健小时候周围就有很多茶馆,不过他一直只是把茶馆当做生活中的一部分,“有啥子画头嘛,都是平常见到的。”陈安健这样的想法在1999年突然有了变化,“一开始没有认真去想,所以觉得茶馆很平常。但我发现没有人把茶馆作为主题来画,茶馆却是我从小就很熟悉的东西。”在陈安健看来,“不论是画家还是作家,只有对自己熟悉的东西才能吃得透、理解的深。”

陈安健《茶馆系列》60x44cm 2001年 布面油画.jpg

陈安健 《茶馆系列》 2001年

在那之后,陈安健就把交通茶馆作为了自己创作的一个切入口,一画就是20年。只要天气好,他基本上都会去交通茶馆,倒不是为了喝茶,而是和茶客交流。“只要是经常去那里的茶客,基本上都认识我,一看到我去还会主动给我爆料,提供创作素材。”

不过陈安健可能一开始也没想到,自己会从一名茶客变成茶馆的“幕后”老板。上世纪90年代末,交通茶馆陷入经营危机,陈安健主动向老板提出每月补贴茶馆1000元,才让茶馆继续存在。2005年,又有网吧老板看中了交通茶馆,陈安健为了保住茶馆,以自己每个月出1500元租金、茶馆出1500元租金的方式获得了承租权。“现在也经常去,我不负责茶馆经营,但我要叮嘱佘老板(茶馆的运营者),一定要保证茶馆的安全,需要维修什么的,我来出钱。”13年来,陈安健在交通茶馆的投资超过了20万元。

陈安健《茶馆系列-田棒棒走黑棋》110x78cm 2010年 布面油画.jpg

陈安健 《茶馆系列-田棒棒走黑棋》 2010年

和茶友成为朋友

陈安健画茶友还请他们团年

从2000年开始,陈安健的“茶馆系列”就开始在全世界各地参加展览,或多或少也因为陈安健的“茶馆系列”,现在的交通茶馆,已经成为了重庆的一大网红景点,来重庆必须要去交通茶馆打卡,已经成为了很多游客的标配。于是交通茶馆里也多了很多拿着手机拍摄甚至直播的年轻人,一开始茶客们都很反感,甚至还有茶客因此报了警。

“老茶客们有些不高兴了,不愿意有镜头对着他们拍,我只有去劝他们要与时俱进,茶馆也是经营场所嘛,不能不准别人进来喝茶啊。”其实陈安健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一开始他进交通茶馆去拍摄素材,也让茶客非常反感。“一开始他们也不高兴,我只有去慢慢‘勾兑’。”陈安健说的“勾兑”就是和茶客们成为朋友,让他们充分的信任自己。“我跟他们交朋友,也很关心他们,有的人开支不够,我也会给一些支持,每年还要请他们吃团年饭。”陈安健每年都会答谢老茶客,2018年的团年饭甚至摆了18桌。“他们都是我的模特,我拍他们,他们一点都不会不高兴。”

“这是一位退休的警察,可惜现在已经‘走’了。”“这是那个补鞋的,他补鞋的技术还多好的。”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的展厅里格外热闹,以往这个时候应该坐在交通茶馆喝茶的茶客,都来到了展厅内,对于他们来说,看画展也是在寻找老茶友的身影。

IMG_20180414_161539.jpg

展览现场。

“我17岁就去交通茶馆喝茶,到现在都二三十年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茶客一边给记者介绍画中人物的故事,一边评论到:“陈教授的画画的好哦,你看这个画的就像照相机照的一样。”陈安健用写实的手法,表现了现实生活中人们的生存状态,以及他们对于生活的态度。正如此次展览策展人、著名批评家王林所说,陈安健的“茶馆系列”“不仅有现场描绘地点的直接性,而且凸现了对普通、平凡与日常的个人专注,陈安健以平民化的自我观察,让作品充满市井味、烟火气,因之而成为特别具有地方性的民俗图像。”

邀居民办展览

陈安健要继续画茶馆主题

“见证交通茶馆”展出了60余件陈安健的“茶馆系列”作品,这是陈安健最大规模的一次个展,也是这一系列最集中的一次亮相。在陈安健看来,其实这不仅仅是他的个人,“更是黄桷坪的一个文化互动互动。”除了陈安健的油画,展览还专门拿了一个展厅,做了一个《生活在黄桷坪——驻地居民六人摄影作品展》,参展的6位“摄影师”都是生活在黄桷坪的普通人,有艺术基地的保安,有棒棒,有餐厅老板,他们用他们手上的镜头,拍下了他们心目中的黄桷坪。

陈安健《茶馆系列—风风车》81×67cm布面油画2017.jpg

陈安健 《茶馆系列—风风车》 2017年

“这次展览对于我来说,不是回顾展,是我一个新的起步。”陈安健说,他最近一直在琢磨,“茶馆系列”画的有些饱和了,“我要探索新的创新,不能照老样子画下去,要画更能打动观众的东西!”但是陈安健很坚持的一点,就是茶馆题材不变,“还是画茶馆,但表现手段、表现形式要找到新的路径。”

艺术家简介>

陈安健,1959年生于重庆。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77级油画系,现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美术协会第一届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