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谢苗:童星的光环,是喜也是悲
04-17 08:56:17 来源:新京报

电影《新少林五祖》

电影《给爸爸的信》

电影《赌神2》

电影《智取威虎山》

电影《奇门遁甲》

他是人尽皆知的小童星,当年被香港媒体称为“李连杰接班人”,他在最红的时候放弃拍戏,选择以学业为重——他叫谢苗。

80后一代人的童年生活,大多是伴随着老港片成长起来的,因为李连杰的参演,电影《新少林五祖》《给爸爸的信》被奉为不少人心中的经典,而在这两部作品中,永远一副严肃脸的谢苗,两度出演了李连杰的儿子,也让他成了那个年代,少有的童星代表。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谢苗都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一直坚持习武的他曾尝试做过体育老师,直到大学毕业后才选择重返演艺圈。这几年,在电影《智取威虎山》《奇门遁甲》中才再次看到他的身影,但也并非是主演。

童年的“高峰”难以逾越,曾让谢苗很是苦恼,“就是因为小时候拍的戏太好了,观众很难再接受后来的作品,大家都喜欢拿小时候的戏作为一个标杆来对比,压力真的很大。虽然好处是,大家能很快地想起我这个人,但我也很难再找到突破口去超越曾经的高峰。”

因为不想穿紧身裤,选了学武术

谢苗出生在北京,从小就淘气。上了小学后,还经常被老师请家长。

“我记得特别清楚,一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考了100分,数学考了99分,我妈拿着成绩单就想,完了,一年级都没考双百。”

于是,爸妈把他送到了少年宫,“因为我太淘气了,精力旺盛,他们就想着干脆给我找一个地方,两小时直接把我练累了,就踏实了。我母亲特别喜欢舞蹈,带我去少年宫时就让我选是练武术,还是练舞蹈,我一看跳舞的小男孩都穿着紧身裤,太不好看了,肯定不能练,所以选了武术。”

如今给孩子报课外班,讲究的都是“快乐教学”,谢苗说,那个时候的课外班可没有现在轻松,“以前的少年宫跟现在的少年宫区别太大了,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现在的小孩很难练得出来。我们那会儿的少年宫都得是入了少先队、学习好的孩子才能去,每个学期期末考完试,学员们要拿着成绩单给教练看的。”那会儿的教练上课也特认真,家长在外面,孩子在屋里,“叫得那叫一个惨。”

演不了少爷,只好做严肃脸英雄

1993年,王晶导演在北京拍摄电影《新少林五祖》,要找六个练过武术的小演员,摄制组从少年宫和各个体校选了好多小朋友一起去见导演。“王晶导演要先选出六个小孩,再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确定谁演哪个角色。”

见过一面后,王晶觉得谢苗还不错,就让他试一段戏,最开始的角色定位是小少爷。“导演给了我一把扇子,让我表现出特别嘚瑟的样子,以及欺负人后的得意劲儿。演完之后觉得不太像,导演就说干脆你也别笑了,来一个苦大仇深的吧。”一脸严肃的谢苗,就这样成了片中洪熙官的儿子,而饰演洪熙官的正是李连杰。

虽然没有任何拍戏经验,但谢苗在《新少林五祖》中的出色表现却得到了业内外的一致认可,“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说,这个小孩戏演得挺好的,其实我觉得真不是我演得好,而是导演厉害,他会用非常简单明确的表述,让我知道应该怎么做,然后捕捉我的镜头,最后用到该用的片段中。比如他说你回头看,表情凶一点,皱眉、眼睛不要眨,我都不知道看的是什么,看到成片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是我一回头,吓跑了好几个人。”

戏拍完舍不得回家,就做起群演

《新少林五祖》是在冬季的北京拍的,现在回想起来,纵然是学武术出身的谢苗,也依旧觉得拍武打戏是件很辛苦的事,“天气很冷,而且那么小就要吊威亚,现在看很多镜头虽然给的是背影,但是能看出来当时都已经哭了,还在抽泣呢。”

但即便如此,第一次到剧组拍戏的谢苗依然很兴奋,自己的戏份拍完了,还舍不得离开,“工作人员说你可以回家了,我就是不愿意走。我就问他们还有什么我可以为剧组做的,他们说第二天要拍一个大场面,就是电影开头的清兵血洗少林,需要有大大小小的很多和尚群演,我后来还去那里面演了个小和尚。”

拍完《新少林五祖》后,谢苗就与香港经纪公司签了约,“我第一次去香港是1994年。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见到,比如手持的游戏机,而且还可以随便吃洋快餐。后来我都胖了,王晶导演特意说,我不能再这么吃了,要不戏都连不上了。”

最红时放弃拍戏,却未放弃习武

谢苗在香港拍了三部电影,除了与李连杰二度合作的电影《给爸爸的信》,还参演了周润发主演的电影《赌神2》,并主演了喜剧片《小飞侠》。

从香港回来后,正值小学四五年级的谢苗,人气高涨,许多片方找他拍戏,但是当时谢苗的父母觉得孩子还是应该好好上学,就给推了,“我们那会儿跟现在不一样。包括家长和自己想得都特别少,不像现在,好多小朋友演戏,家长都想好了以后他要干什么,我们那会儿什么都没想过,回来就是好好上学了。”起初,利用寒暑假,谢苗还拍摄了一两部作品,随着推掉的戏越来越多,再找他的片方也越来越少。

虽然没有继续拍戏,但是谢苗一直坚持习武,“我后来上初中和高中时也都是武术特长生,当时还叫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也就是现在的中关村中学。虽然算不上是专业的,但也要去参加比赛拿成绩的。基本上每年在北京市的锦标赛都能拿到不错的成绩。”几年后,谢苗考入了首都体育学院民族运动专业。

重返影视圈前,差点做体育老师

大四毕业前,谢苗选择回到自己的母校中关村中学实习,当了两个月的体育老师。恰好那个时候,电视剧《少林寺传奇》找到他,“也正是在拍这部戏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为什么我不去做演员呢?我觉得这也是缘分。”

虽然在这之前,谢苗偶尔还是会去拍戏,但是直到大四面临择业的时候,才让他认真考虑了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于是,大学毕业后的谢苗重返影视圈,“拍完《少林寺传奇》后,剧组又拍了第二部、第三部,慢慢地有更多的剧组来找到我。”

这几年,谢苗相继参演了电影《智取威虎山》《奇门遁甲》等作品。如同他早年的作品一般,其扮演的角色基本都是和动作戏有关的,“我觉得动作戏始终是我不能抛弃的,因为它是我的强项,是我在影视圈跟别人比拼的资本。”

谢苗说,他这几年其实一直在尝试不同类型的动作戏角色,“我可能算是开窍晚的,这么多年来,我也做过很多类型的尝试,直到这两年才刚刚发现适合自己的方向——演一些能给观众带去快乐的角色。”

【新鲜问答】

新京报:会考虑接演偶像剧吗?

谢苗:其实我还是比较倾向于演与动作相关的戏和角色,我觉得我在这行里面的优势就是这身功夫,不用就太可惜了,而且我对偶像剧什么的也确实没有特别大的兴趣。

新京报:在影视圈里,武行出身的演员之间会有自己的小圈子吗?就像早年香港武行那样?

谢苗:其实并没有,大家都是各自发展。不过这两年,像吴京这样的前辈有了《战狼2》这么具有突破性的作品,对我们这些专注于武行的演员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鼓舞和带动。

新京报:小时候拍戏都是一副严肃脸,生活中也那样严肃吗?

谢苗:也没有,当时是因为大部分影视作品中的小朋友角色都是活泼可爱型的,导演就想要一个不一样的小孩形象,所以给大家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新京报:与李连杰两次合作,都演他的儿子,之后还有联系吗?

谢苗:当时并没有大家想的,私下关系有多么的亲密,尤其是拍摄《新少林五祖》的时候,戏里面有好多小孩,不拍戏的时候,我也都是跟那些小朋友一起玩。直到拍《给爸爸的信》的时候,才更熟悉了一些。

当时就是觉得他武术练得很厉害,而且可以近距离看他拍动作戏,觉得特别棒。拍完戏也就没什么联系了,那个时候家里连个电话都没有,不像现在通讯这么发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