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走,去重庆图书馆看波兰建筑、听波兰童话
05-08 17:40:48 来源:上游新闻

859e5f93680316e689c505c2c987c3c3.jpg

波兰共和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卡夏女士在展览现场讲解

15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保护地,欧洲最华丽的音乐厅之一米耶奇斯瓦夫·卡尔沃维奇音乐厅,波兰童话中到底谁把怪蛇制服的?托伦的姜饼是怎么来的?……这些,未来两个月内重庆市民都可以到重庆图书馆去找到答案——5月8日,由波兰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首届重庆·波兰文化节“波兰建筑展”在重庆图书馆展览厅拉开帷幕。

不仅如此,本月内重庆图书馆还将迎来首届重庆·波兰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庆波兰建筑者论坛、“发现波兰”亲子活动以及“学在波兰”中波文化交流分享会。


af7ae73c6ceb31c259dafc7fa9089377.jpg

展览中的克拉科夫历史中心:老城广场图片

波兰最美建筑都在这里了

河岸边欧洲最强大的哥特式堡垒——马尔堡的条顿骑士团城堡(世界上最大的砖制建筑)格外显眼;每到整点就有小号手在钟楼窗前吹号报时的克拉科夫历史中心——老城广场;还有建于1656年到1657年间的斯维德尼察和平教堂;拥有欧洲最大喷泉的弗罗茨瓦夫百年厅堂。即便是只在图片上看,这些波兰的优秀历史文化建筑,依然令人感到震撼。

4bb80aafc844724f2a46028a03d2db22.jpg

马尔堡的条顿骑士团城堡

8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图书馆展览厅看到,刚揭幕的首届重庆·波兰文化节“波兰建筑展”一共展出了精美图片43幅。这其中有24幅是波兰的杰出现代建筑,剩余的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据波兰共和国驻成都领事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摄影作品都由最优秀的波兰建筑摄影师拍摄,同时也有建筑草图和工程图。“每幅图片都展现出了这些波兰建筑的特性:形式上的独一无二,理念上的错落有致。”

波兰以有15处保护地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为傲,除了前述地标遗产外,重庆市民还可以通过本次展览领略到小波兰木教堂群、中世纪古镇托伦、扎莫希奇古城等波兰遗迹之美。

亲子活动帮你发现波兰

说起首届重庆·波兰文化节,波兰共和国驻成都领事馆总领事卡夏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重庆和波兰的交流其实已经非常久了。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波兰的大使馆有两年时间就在重庆。”卡夏女士表示,自己在波兰共和国驻成都领事馆开馆前就来过重庆,“都知道重庆在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也非常喜欢重庆的山山水水,特别是重庆很多的桥梁,非常不错。”

51358fcfe63c470d376ede6e6b4fe99e.jpg

展览中展出的弗罗茨瓦夫百年厅

卡夏女士介绍,“波兰建筑展”将从5月8日一直持续到至7月9日。通过这些图片“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波兰华沙的修复工作。”卡夏女士说,在二战中因为被德国轰炸,华沙差不多80%的土地被夷为平地,“但我们之后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修复了整个城市,这也是华沙老城能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重要原因。”

作为首届重庆·波兰文化节的系列活动,本月还有多项极富波兰风情的活动将在重庆图书馆揭幕。

11日下午,波兰-重庆建筑师与公共空间设计师谈话将迎来7名波兰建筑师与重庆本土建筑师、项目业主、学生一起讨论建筑遗产维护等热点话题。

5月13日的“发现波兰”亲子活动则包括了文学阅读与小朋友们互动,还有波兰传说现场绘画比赛。本文开头的如“谁把怪蛇制服的”等孩子们感兴趣的波兰童话问题,都将通过动画展播、朗读等给出解答。

13日下午的重庆图书馆还有一场“学在波兰”的中波文化交流分享会。此外,本月27日,波兰青年杰出爵士乐团斯坦尼斯瓦夫·斯洛文斯基五重奏爵士音乐会还将在解放碑CBD举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