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上游荐书|80后美女作家七堇年花了5年写出这部和母亲和解的小说
05-16 18:05: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对于高产的作家来说,五年里写出的作品可能应该够出一部作品集了;但对凭借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成名的80后作家七堇年来说,五年代表的只是慢工出细活——近日,在距离自己上一部作品诞生整整5年后,她推出了自己的长篇小说新作《无梦之境》。

微信图片_20180516180531.jpg

七堇年近照.

今年32岁的七堇年希望用这部长篇与青春告别,与母亲和解。“有一些生活和社会面貌的改变,但本质谈论的还是个人成长以及和解的尝试。”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她这样说道。

七堇年此前就曾经提到过,自己出生在单亲家庭,最初开始写作,要求严格、强势的母亲并不认可,觉得写作是不务正业。即便倔强的她坚持了下来,母亲仍不以为然。一直没原谅母亲的七堇年甚至在《无梦之境》中,创造了一种基因超市:父母可以任意组合基因套餐,要什么娃,有什么娃。她说,自己想撕破所谓的“爱”的面纱,看看背后的控制欲,道德捆绑,看看孩子的个体价值如何被物化,直接沦为实现父母期待的工具。

微信图片_20180516180526.jpg

《无梦之境》书封

因此,她给《无梦之境》赋予了一个科幻的外壳。故事发生在模糊的未来。人的寿命在出生之时就被判定,基因超市盛行,人们在虚拟社交中获得的“点赞”转化为货币。其中的主人公苏铁在象牙塔结识了患有罕见病“电磁辐射超敏综合征”的同学“宁蒙”。因不能适应无处不在的wifi等电磁辐射,宁蒙不得不隐居瓦尔登湖。AI替身,“义人”X代替宁蒙存在于真实世界,完成学业、社交。因能用大数据计算得出契合他人胃口的社交模式,“宁蒙”越来越受欢迎。直到最后,苏铁才知道,拯救自己并且对自己产生爱意的,是人工智能义人X。

说到新作中令人眼前一亮的科幻设定,七堇年说这其实只是一个外壳。“我觉得人类所烦恼焦虑的东西,几千年来本质没有变化,只是外壳改变了。”哪怕是在《无梦之境》中加入了自己喜欢的科幻元素,但本质谈论的还是个人成长以及和解的尝试。

作为新作核心的亲子关系,在采访中七堇年自己也坦承“处理得是比较极端的状态。”但她同时解释,其实自己就是这么被长大的。在书的序里,七堇年甚至直言厌烦自己的影子。这其实指代的是原生家庭的东西,“你可能想逃离它,但实际上你得接受它的影子。”

说起日常创作,七堇年自言也清楚自己的作品在读者印象中可能是有点灰和悲的。“我不觉得自己是刻意倾向于写那种悲剧,可能是纯粹性格当中使然。”她也在尝试在调整和跳出。

同时,七堇年仍认为旅行对自己写作很有必要。“它能提醒我这个世界很大,你看待它的可能只是你自己有多渺小和你的视野非常狭隘的。”

作者简介

七堇年,青年作家,1986年10月生。曾获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等奖项。已出版《被窝是青春的坟墓》、《大地之灯》、《澜本嫁衣》、《尘曲》、《平生欢》、《灯下尘》等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