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戛纳归来,是枝裕和被指抹黑国民
06-12 08:51:22 来源:新京报

导演是枝裕和近日多次通过自媒体表明自己的创作态度,希望日本民众能够多谈论电影本身。

是枝裕和与《小偷家族》的两位小主演。

《小偷家族》中反映的日本社会现实有灰暗,也有人性温暖。

是枝裕和执导的电影《小偷家族》上月获得戛纳金棕榈奖后,国际版权已经销售到近150个国家,如同各国片商评论:“虽然这是一部温暖动人的家族物语,却拥有强而有力的议题。本片凸显不论先进国家经济如何发达,现今依然有许多人在社会底层挣扎。”而在日本国内,影片却接连引发诸如“是枝裕和在抹黑国民形象,是在卖国”的争议。

该片将亮相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因为是首次在国内放映,已经在影迷间引发抢票大战,2000张票甫一开票便一扫而光。据悉,《小偷家族》已经宣布引进,国内有望在7月公映。

导演拒绝领政府奖项

《小偷家族》在日本公映日前两天,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林芳正在参议院的文教科学委员会上,表示希望邀请是枝裕和到文部科学省,当面向他表达迟到的祝福。是枝裕和随即在第二天通过博客自媒体谈到此事,表示在回国后收到各种表彰邀请,但已一一拒绝,“明明还有很多其他的重要的事情需要商议,却因这种私事占据会议时间、新闻版面和电视新闻的时间,感到心有不安。”同时他还认为当今日本社会正被逐渐“回收”进掌权者们的“宏大的故事”中,在这种状况下,作为一个电影导演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与这种“宏大的故事”进行对抗,并持续不断地创作出与“宏大的故事”相对的、多种多样的类似《小偷家族》这样“微小的故事”,而这样做的结果也将令文化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在日本国内,《小偷家族》已经于6月8日首映,上映戏院也从原本的200家扩大到300多家,首周末票房已超越导演的代表作《如父如子》的3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7亿元),成为导演最高票房作品。是枝裕和说“我把近十年思考过的问题,都拍进了这部电影。”而一些日本人民却发起了对这部电影和导演本人最猛烈的讨论甚至攻击,以致上升到国家层面。

民众认为其在抹黑国民

首先是针对导演在戛纳影展期间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除了对政府失责进行批评之外,还曾严肃表示:“家庭随着共同体文化的崩溃而消解。不仅没有成熟到接纳多样性,还渐渐向地域主义靠拢,剩下的只有国粹主义,日本不承认历史的根源就在这里。”这番言论随即引发某些日本人士强烈抗议,包括日本著名美容外科医学博士高须克弥、作家百田尚树等公众人物公开批判是枝裕和完全是在“抹黑日本的形象”。

而一些日本观众也纷纷批评导演是枝裕和是“卖国贼”。有的人在网上留言,“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像《小偷家族》电影里这样的家庭,在日本现实中存在,或可能存在,这样的印象被传播,说实话很让人讨厌。去参加戛纳电影节这件事,甚至让人感觉是在反日。日本是即使高须先生把装满钱的钱包落在出租车上,都能找回来的国家。竟然拍‘小偷家族’……”还有观众借此批评导演一直在银幕上“丑化”日本人形象,比如在《海街日记》中,有几处女人吃饭时竖着膝盖等“粗鲁失礼”镜头等。

对于这些非议指责,是枝裕和在《小偷家族》日本公映前一天发文沉着回复:“希望围绕这件事的左右两派纷争能够结束,关于电影本身的赞否请务必继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