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少年说》首播获赞 “别人家的孩子”、“妈妈再爱我一次”引热议
06-12 12:45:3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1日晚19:30,湖南卫视新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释放表述节目《少年说》首播,长沙百年老校明德华兴中学的学生们作为首批喊话者登上校园勇气台,向家人、老师、同学发起喊话。

1deaaf45c780207c841f13553596d570.jpg

节目一经播出,何炅就在微博上表示:“第一集追完,笑了也感动了。每个孩子的呐喊背后,都有故事!”与此同时,网友们也直言被节目戳中了笑点与泪点,尤其是学生观众群体更是对少年们的喊话深有同感,直呼:“试问谁的童年没有一个别人家的孩子?”、“这简直就是我的同款青春!”

孩子不是只有别人家的好  

心理学家赞《少年说》让平等交流变为可能

“有一个人,他十项全能什么都好,他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在节目播出过程中,初一学生袁璟颐和学霸本尊吴迪的联手“吐槽”让“别人家的孩子”迅速成为了观众热议的焦点,学生所面临的比较与被比较的普遍现象亦是因此掀起热议:“小姑娘完美地表达了我当年的心声”、“想到了学生时代被别人家孩子‘围剿’的自己”、“看完别人家的孩子那段后,我妈给我道歉了,你们的爱有时候换一种方式表达可能会更好”、“看着妈妈盯着电视若有所思的样子,我小小地期盼这个节目能解决我们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

95a7e6c40bbb00b1c7e09e9e7419a0fe.jpg

事实上,在年少时被比来比去是所有青少年避犹不及却又避无可避的“一道坎”。就此话题,著名心理学家吴月波也从专业角度做出了进一步分析。点评间,他将节目称为“呈现孩子们真实表达的重要平台”,直言其不仅消除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不平等”,更重要的是给了父母一个反思自己、让平等交流变为可能的契机。

逗趣喊话成全青春“理想”

重在沟通、“理解万岁”

“敢说、敢做、敢自我”是新一代青少年最为显著的特性之一。昨晚,“这辈子再也不想吃苹果和鸡蛋了”的罗俊杰、“不爱拳击爱街舞”的杨雨辰、“最喜欢红烧肉”的戴曙彬就身体力行发挥了这一特性,耿直的表现赢得了许多讨论:“听一群中学生喊话很感慨,我们在那个年纪时可是有好多话想说却说不出口吧”、“《少年说》就是我的快乐源泉,小孩子的疯狂吐槽让人笑到破音”。

963d157c068013a435ca8b70697109e0.jpg

其中,拳击少年的境遇还让观众回忆起了曾经上过的那些“不感兴趣的兴趣班”,将“尊重孩子的兴趣而不是父母的兴趣”推上讨论高峰:“道理我都懂,可我的兴趣不该是我做主么?”、“以前为了圆自己的梦想而给孩子报过舞蹈班,现在更希望她能按自己的兴趣做选择”。同时,“妈妈的红烧肉”也激起了众人大晒美食的热情,“我真的很想吃肉!”的灵魂喊话更直接命中了正在积极减肥的网友的内心。

此外,节目中抓老鼠的可爱嫒毑和祝嫒毑长命百岁的李妍则催动了观众泪腺,短短几分钟的隔空告白尽显隔代亲的温馨,勾起不少观众对祖辈亲人的回忆与思念。而呼唤着“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徐雅雯同样让大伙儿的眼泪集中爆发,她的一番告白充分体现了家长的陪伴在孩子成长路上的重要意义,母女二人在喊话间做出的约定更让观者不禁潸然泪下,直言:“一听到小女孩说要好好工作、带她妈妈环游世界,我猝不及防就热泪盈眶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