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自比画画就如拉纤 白德松个展“纤夫的足迹”亮相重庆美术馆
06-12 19:1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f4c9707b16616735ee1d4d690f20e2b.jpg

展览现场。

“我看见拉纤的人,他们总是埋着头,弓着腰,迈着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朝着目的地走去。他们从不好高骛远,也不像一步登天,积累了这许多一步,就走过了千里路程。”12下午的重庆美术馆格外热闹,著名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首任中国画系主任白德松的个展《纤夫的足迹——白德松2018画展》正在举行开幕式,里三圈外三圈围满了人,有白德松的同事、学生、学生的学生,还有很多喜欢白德松作品的人。在展墙的标题下面,写着文章开头的那段话,白德松说这是他16岁考上川美附中后就能背下来的一句话,一直背到现在,所以这次展览的名字也叫“纤夫的足迹”。

271926f43b77b8543959c95769065cb7.jpg

白德松(中)和观众合影。

“我也不记得这是谁说的了,虽然说的是纤夫,但其实跟我画画的过程是一样的。”已经80岁高龄的白德松虽然听力不太好,但说话思维却非常清晰。白德松1938年出生于四川成都,1954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原西南美术专科学校)附中,196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历任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院长助理,是我国著名的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不过“纤夫的足迹”展览仅仅是白德松的第二个个展,在2015年白德松曾在家乡举行过一次展览,在重庆的此次展览后所有作品将移师北京的中国美术馆进行展出。“90岁的时候我再办画展。”说起自己从艺数十年个展却很少,白德松自谦的说到:“那是我技不如人,作品不多。”

2120ce45c020de7df86f42de4052bde9.png

白德松作品《梁山的山 Ⅱ》。

有说法称白德松在退休至今的20年时间里,只花了20幅画,平均一年才一幅。“有些夸张,但基本准确吧,因为我画画很艰难。”白德松所谓的“艰难”,实是对自己创作的要求非常高。从1996年开始,白德松尝试在布面上用水墨作画,“对于我的创作来说,宣纸有一定的局限性,我觉得不能很好的体现出我的意图,所以我突然想到在布面上来画。”说起来就是绘画材质的改变,但对于白德松来说则是非常大的一次挑战。

8a0ede47569f7a6762837086bf02094a.png

白德松作品《庄子之神游》。

“一开始在布面画水墨,笔墨完全展现不出来,一次次的实验都以失败而告终。”最终白德松经过多次尝试,把水墨和丙烯调和在一起,再加入胶水,先在布面上打底,一幅画仅完成这一过程就要3个月的时间。“我画画的想法很多,也画废了很多,经常一张画要画很多次,最多的一张花了7次。”要知道,白德松所说的一幅画,最大的宽度超过了3米,高也有1.5米,小一点的宽也有2.5米左右。

27096705da3fe66fc445524a950ae34b.jpg

展览现场。

“纤夫的足迹”展览作品从白德松近六十年创作生涯中精选而出,展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魏晋文人系列”“云山系列”“静观系列”“庄子语言系列”等,第二部分为“中国古代神话系列”“黄遵宪诗意画系列”“写意花鸟斗方”系列等,第三部分为连环画系列计,236件作品可以让观众看到白德松丰富的创作面貌。此次展览将持续到6月24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72149e790f7927881135b50546a0ebc3.png

白德松作品《静观之倒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