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八旬“魔术大王”助阵 好耍又好看的重庆魔术征战世界顶级大赛
06-19 22:00:23 来源:上游新闻

一方舞台,两个姑娘,在传统韵调构筑的背景乐中,姑娘们婀娜起舞,近百把纸伞折扇被不断抛出,伴随她们的巧手呈现千般变化,令人应接不暇。

8de2e21b69fe814cce5a67ce5dc43d84.jpg

19日上午,魔术《伞丛扇影》正在重庆杂技艺术团排练厅紧张排练,7月4日-7日,这部作品将代表中国参加IBM(世界魔术师协会)国际魔术大赛,重庆魔术将首次登上这一顶级赛事舞台。

“魔术大王”刘树正助阵

IBM是世界魔术师协会简称。这个世界最大的国际魔术组织成立于1922年,每年定期举行国际大赛,每届比赛仅设金银铜奖各一枚,此物以稀为贵,奖项含金量极高。

9cec3f5b879d2973f06d6339d88e6828.jpg

此次是重庆杂技艺术团首次参加IBM大赛。他们推出的《伞丛扇影》从全球80多个国家的魔术节目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20多个晋级决赛的节目之一。“中国只有我们入选,因此确实难得。”该团负责人介绍。

23db1ffed20379cafab0339cb6a9d00d.jpg

刘树正老先生。

为了备战,团里请来82岁的“魔术大王”刘树正助阵,出任技术总指导。“这个节目其实已经很成熟,在2013年就拿了全国杂技比赛魔术组金奖,这一次出战我还是看好的。”刘树正说。

刘树正介绍,整个演出中技术难度最大之处应该是“足上转球转伞”,“同时转球转伞算是我们重庆的绝活,秘不外传,然后我们也有一些对国外技术的吸收,比如开场时的三层伞塔,就是来自日本。”

8e203a475be07774454e5612d0e920ca.jpg

他最自豪的是魔术设计的两人同演,“就像双生花一样,两个演员同步演出,合二为一,既有严格的同步也有巧妙的错位,是对基本功的考验,也是我们的创新,国际上很少见。”

东方传统审美融入魔术

技术上有了大师加持,在舞台审美方面,节目组也精心设计了不少亮点。

f5b5a85eb05e12c6eecb15dab4588407.jpg

“首先我们的音乐是专门创作的传统戏曲韵调,有浓郁的东方味道,而且你嘻嘻倾听,还会发现在乐曲中加入了人声哼唱,又平添了几分微妙的趣味。”魔术队队长周昌容介绍。

e8b99fe36a94c1bd91002e2efd2d8548.jpg

周昌容做示范。

“然后我们的演员服装,是最能勾勒东方女性美的旗袍,以及缀有繁复刺绣的民国风外套,我们还设计了水袖、碎步等肢体语言,与折扇纸伞这些本来就很东方的符号一起强化了东方审美,令人耳目一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