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小沈阳导演新片口碑极差 豆瓣评分3.3分
06-20 09:07:43 来源:新京报

烂度 41▲

《猛虫过江》

导演:小沈阳

主演:小沈阳/潘斌龙/宋芸桦/金士杰/刘桦

类型:喜剧/动作 出品:星皓影业

上映日期:2018年6月15日 片长:99分钟

●依照电影的各项元素,分析“烂”度。

●每项最烂为5坨便便,烂度不足则依次递减。

●十项元素合计后,超级最烂片为满分“50坨便便”。

由小沈阳首次自导自演,潘斌龙、宋芸桦等主演的喜剧电影《猛虫过江》已于全国公映。影片讲述了两个东北青年,为了和从未见面的爷爷相见,离开家乡去了南方,从而牵连出一系列关于金钱、暴力的纠葛。截至发稿前,影片上映3天票房6500万,表现平平。而在口碑方面,该片却遭遇了一众差评,豆瓣评分仅为3.3分,

有网友列出了华语电影三大致命毒瘤:快乐家族、德云社相声、东北二人转。《猛虫过江》的导演和部分演员正是属于东北二人转之列,在表演上带有浓郁的东北小品风格,加之搭配了大量港台演员对戏,表演的节奏、台词的讲述方式、服道化的混搭混乱,都造成这部影片强烈的违和感,东北与南湾(片中地名,指代港台地区)两个不同地域形成截然不同的文化形态和表演风格,硬是放在同一部电影中很难达到融合,尴尬又粗俗,就像一锅加了太多材料的“东北乱炖”。

故事 ▲▲▲▲▲

电影讲述了东北农村青年沈福(小沈阳饰)与大雷(潘斌龙饰)生活不顺,南方姑娘静香(宋芸桦饰)带来消息——沈福爷爷将死,希望与从未谋面的孙子见上一面。沈福与大雷来到南湾才发现,沈爷爷原来是黑帮大佬,而且其“公司”运转正面临困境,沈福挺身而出拯救四分五裂的帮派。该片在故事上毫无逻辑可言,人物基本都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功能型角色,情节是小品段子的各种拼贴,比如,用潘斌龙犯痔疮这种“下三路”桥段耍了一遍又一遍。

类型 ▲▲▲▲▲

该片是一部喜剧动作片,小沈阳对于喜剧的理解还是二人转小品一脉相承的,影片开头的东北戏份其实不算差,虽然小品味浓,但还相对朴实融合,但一到了港台部分,立刻产生了一种割裂感。东北喜剧的风格太过于强大,所有港台戏份感染了浓郁的“东北味”,相对的,台湾腔、港式黑帮梗又再一次次消解东北的喜剧特色。影片的动作部分塑料质感极重,甚至有在高架桥上打斗学习成龙的戏份,怎奈剪辑和动作表现能力太差,东施效颦而已。

主角 ▲▲▲▲

2009年春晚之后,小沈阳的人气飙升,随之而来的是各种资本找上门来。近些年,小沈阳拍摄了不少影视剧作品,也参加了不少综艺节目,但无形之中也被过度消费了。毕竟是二人转演员,在小品舞台上能够游刃有余,将各种包袱段子抖得很响,但是电影毕竟不是段子,还是有一定门槛。相比之前的作品,该片中小沈阳的表演没有丝毫进步,甚至还不如《三枪拍案惊奇》时的水准,大多还是依靠二人转的表演经验,并且讲段子甩包袱的责任主要交给了潘斌龙饰演的男二号,他在表演上就更加局限了。

价值观 ▲▲▲

本片关于价值观的槽点大部分集中在男二号潘斌龙饰演的大雷身上,这个角色在片中承担了很大程度的“喜剧担当”,然而,编剧为了喜剧效果却牺牲了这个人物身上的独立人格,他偷了小沈阳的刀拿去当赌注,输了之后又去碰瓷,懦弱无能、贪财好色、智商情商都极低下,最后生死关头给了个反转,又变成了英雄人物,仿佛前述的一切负面甚至可归为犯罪的行为都可以被原谅了。而对于黑帮、骗子团伙的立场又极其模糊,动辄手枪杀人,甚至炸弹袭击,关键时刻又开始棍棒打斗,在一个喜剧片里,无论正面还是反面人物对人命都很漠然。

配角 ▲▲▲▲

这部电影的配角阵容算得上挺强大的了,分为以潘斌龙、刘桦、曹瑞、肖央、杨树林、沈春阳等为代表的东北喜剧演员,及以金士杰、陈惠敏、李立群、高捷、九孔、陈汉典、纳豆、苑琼丹等为代表的港台演员。一部99分钟的戏,塞了这么多演员,很明显就是为了撑场面的,对于角色的刻画没有什么帮助。特别是沈春阳饰演的码头上的一个帮会头目铁山,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台词表演,都显得极其违和。

台词 ▲▲▲▲▲

喜剧片的台词很重要,甚至某些喜剧类型基本只能依靠台词。比如,王朔编剧的电影、冯小刚早期的贺岁喜剧,很大程度上都归功于那些富有生活气息的京味调侃,能够让观众由衷地会心一笑。《猛虫过江》同样也是依赖于东北方言文化的魅力来制造喜剧效果,然而,由于这些年观众对于东北方言的过度消费,带有东北味的台词很难再有惊喜,比如“我这个‘我去’跟你那个‘我去’不是一个去”,“我叫东北农村,来自沈福”等,这种台词不但让观众产生一种尴尬,而且对于故事也毫无推动作用。

造型 ▲▲▲▲

这部片子的造型整体上还是走的农村“杀马特风”,人物的造型怎么浮夸怎么来。潘斌龙饰演的角色大雷,人如其名,基本承担了全片造型的“雷人担当”,染着一头黄毛,呈爆炸状,去南湾时穿着一件貂大衣,其后还穿了金色西服。造型师的审美还停留在那种低俗、恶趣味的阶段,为了喜剧效果,全然不顾角色的设定。全片最雷人的要数在酒吧的那场戏,潘斌龙穿着爆乳女装,极尽恶搞之能事,甚至还调侃宋芸桦的学生短裙太保守。

特效 ▲▲▲

该片的特效部分采用了更写实的拍摄手法,飞车特技请到了香港著名的罗礼贤飞车特技团队,虽然,这支特效团队曾经拍摄过很多惊人的非常场面,但是,该片中飞车效果平平无奇,创作者脑子里如果都是模仿和中规中矩的需求,想要表达的紧张刺激自然欠奉。

音乐 ▲▲▲▲

该片的音乐总体上来说是很混搭了。作为东北“第一洗脑神曲”《咱们屯里的人》肯定是这部电影的首选插曲。影片最后在大桥上的打斗戏份重,又出现了刘德华演唱的闽南语歌《世界第一等》。还有中间穿插了《我爱你亲爱的姑娘》等网络流行歌曲。

人设 ▲▲▲▲

小沈阳饰演的东北青年沈福,最开始的人设是一个不成器的厨子。但是“过江”之后,却变成一个黑帮二代目加讨债人的角色,与帮会谈判追债,飞车逃避追杀,为自己洗白杀人罪名,将各种危机与矛盾一个个化险为夷,拳脚撩妹,无所不能。编剧为了能够让故事发展下去,丝毫不考虑人设行为的合理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