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演员碰到好导演,究竟有多关键?
08-18 08:52:30 来源:广州日报

朱一龙参演《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杨幂推出新片《宝贝儿》

《一出好戏》中的张艺兴受好评

演员碰到好导演,究竟有多关键?张黎导演说过,“没有差演员,只有不会调教演员的导演。”说明好的导演对演员,特别是年轻演员的加持有多重要。《一出好戏》中的张艺兴演技获赞,证明了偶像遇到耐心细心的导演黄渤也能带来惊喜。古偶剧出身的杨幂、胡歌的转型备受关注,他们的大银幕之路在好导演的加持下会更加坚实。所以,有意识地与好导演合作,演员或许能迎来一次演技翻身仗,演艺之路也会越走越宽。

张艺兴杨洋新作演技提升

流量艺人跟对导演转型成功了一半

张黎导演说过:“没有差演员,只有不会调教演员的导演。”这句话出现在他的新作《武动乾坤》被质疑选角的语境中,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导演对演员和作品的重要性。影响演员演技的因素有很多,但好导演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在这部戏里,杨洋尽管被嘲“用力过猛”,但在张黎的压力之下也费了心思,一年多时间里闭关拍戏,拓宽了他未来的表演之路。接下来他需要继续打磨演技,以迎来更好的口碑。

流量艺人都渴望在新的环境下寻找自己的新定位,拿出代表作,一扫众人对他们演技的质疑。黄渤转行做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一出好戏》,票房口碑俱佳,也让人看到张艺兴从偶像到演员的变化。

该片中,张艺兴扮演的小兴无疑是影片对人性善恶本质的发掘重点。前期的忠厚憨实到后期的黑化阴狠,注定了角色的复杂和把控难度。在观众看来,前期的“软萌兴”可谓本色出演,与他在《极限挑战》中的表现如出一辙;中期的“过渡兴”窝窝囊囊,丧气的苦瓜脸中能看到角色的不甘愤怒与无可奈何;后期的“黑化兴”,看人的眼神柔中带刀,隐含蔑视与戏谑。尽管偶尔有眼神跟不上情绪心态变化的状况出现,但挡住半张脸的炸毛卷发和全框圆眼镜,一定程度上遮掩了不足。总体上,张艺兴堪称全片最大的惊喜了。

不少人都说,应该是黄渤要帮衬这位小兄弟,但其实是舒淇推荐了他,黄渤最初还担心他驾驭不了角色,张艺兴谦逊地称全是“渤哥”调教得好,“他对我言传身教。如果没机会讲,我就看他怎么演,他什么情绪,我就跟着表现肯定没错,按照唱歌的说法,他就是基本音。如果大家觉得我这次表现不错,80%是导演的功劳”。有了《一出好戏》的磨炼,张艺兴以后的路会好走很多。

朱一龙张若昀表现中规中矩

年轻演员多合作好导演提高知名度

不少30岁左右的年轻演员已经有了代表作,但他们的表现还需要更稳定,只有这样,他们的话语权才会更强,才会有更多选择好剧本的机会,好导演也会主动找他们。

朱一龙最近人气急升,他已经出道10余年,但始终没能真正火过。如今他的作品受好评,马上关注度暴涨,但仍然需要多与好导演合作,如此才能凭角色彻底提升知名度。接下来,他有多部戏值得关注。南派三叔担任总监制、总编剧的《盗墓笔记·重启》8月16日官宣男主角为朱一龙,但这部戏属于已经被拍烂了的IP,加上导演实力未得到真正认可,外界对他的这次选戏表示担忧,有人建议他慢下来,选择有水准的剧组合作会更好。不过,即将开播的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他是男二号,合作方为正午阳光,由新锐导演张开宙操刀,表现值得期待。

《爱情进化论》中张若昀的表现中规中矩,没有给人太多惊喜。除改编不佳之外,导演调教演员的能力也属一般,张天爱的表演也受到吐槽。这次的失利使得张若昀下一部担纲大男主的作品《庆余年》变得尤为关键,有了陈道明、吴刚等前辈的帮扶,电影导演孙皓的悉心调教,作品成色应该不会差,科班出身加上演艺世家的修养,定能让张若昀更上一层楼。

胡歌杨幂事业急需突破

名导助力人气电视咖进军大银幕

在小荧屏上有极强观众号召力的演员,到了大银幕中往往表现出“水土不服”的症状,这类演员一般会选择文艺片,或者现实主义题材,其搭档的导演等幕后班底也都备受认可,从中可见演员本人急需突破的决心。

由侯孝贤监制、刘杰导演、杨幂领衔主演的现实题材电影《宝贝儿》备受关注,入围了多伦多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杨幂展现了出道以来最“土”的造型,眼神专注、表情凝重。据悉,《宝贝儿》是一部失孤题材电影,讲述的是女护工江萌(杨幂饰)在医院碰到一位患有先天无肛症的女婴,因女婴被其父亲带出医院,女护工担心婴儿的安危,到处打听孩子的下落,在寻找的过程中女护工的身世之谜也被揭开……

侯孝贤大名鼎鼎,导演刘杰曾为侯孝贤导演的《刺客聂隐娘》担任监制,而侯孝贤导演也曾在刘杰导演的《青春派》中客串亮相。两人对于作品中想要捕捉的“生活最底的细节真实”的观念一致,所以常常走到一起。有大师加持,大家都期待《宝贝儿》能成为杨幂的演技翻身之作。

胡歌的大银幕之路走得非常不顺,出演的基本都是烂片。他主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正在热拍,目前对外透露的信息不多。据说他在里面饰演一个落魄的小人物,路透可见造型并不光鲜好看,外界对他的这次戏路转变非常好奇。而由于这次的导演是《白日焰火》的刁亦男,演员还有桂纶镁、廖凡和万茜,他因而备受关注,或能借此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黄晓明现实主义大作年内播出

中生代借力证明“好演员”的价值

黄晓明的演技常被质疑,很多人觉得“他不像演员,更像商人和投资人”。可实际上,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中,他的表现已担得起演员这个身份,也让那些吐槽他演技的人收声,这主要都是因为该剧导演孔笙、李雪经验丰富,执导过不少有口碑的大作,也擅长指导演员以贴近角色。在他们的镜头下,黄晓明演绎的萧平章对家国身怀大义责任;对弟弟爱护有加,满脸写着宠溺;和妻子相敬如宾,满眼含着深情。“不油腻、有责任”的萧平章,甚至有几份出乎意料的可爱。

今年,黄晓明搭档殷桃、秦海璐的电视剧《你迟到的许多年》也有望扛起口碑大旗,该剧改编自作家严歌苓的同名小说,导演林珂的代表作有《民兵葛二蛋》《脱身》,与黄渤、陈坤都曾合作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早年参演过《少年天子》等优质剧集的邓超,近两年在综艺和自导自演的电影中,构筑着自己的搞笑艺人梦,他在综艺中的夸张表现也让很多观众忘记了他也曾是实力派演员。不过,邓超在《中国合伙人》和《烈日灼心》中的表现,还是让人忍不住感叹:“原来邓超是有演技的。”

同一个演员能有这样的反差,离不开好剧本,更离不开好导演。陈可辛创作了《双城故事》《甜蜜蜜》等一系列经典电影,对演员的指导经验绝对丰富。而曹保平导演更是斩获多项国内外大奖的大师级导演,尤其擅长引导演员深入剧本。优秀导演帮助邓超入戏,提升演技,也促成了他拥有多个经典角色。

评论

导演应该是演员的镜子

“演技被低估”这句话经常被人挂在嘴边,这里面有粉丝对偶像的维护,也有观众发现“宝贝”一样的欣喜,但我觉得这种情况并不符合现实。因为对演技公认不佳的演员来说,不存在被低估的情况;对演技被证明过的演员来说,只有演技发挥是否正常。而演员水平要想超常发挥,碰到好导演太重要了。

什么是好导演?从作品的层面来看,他首先要善于把握作品整体水准,懂得什么是好的表演。其次,他在剧组要敢说话,敢对演员提要求,敢于指出演员的不足,该夸就夸,该批就批,为给演员贡献好状态创造条件。我们经常说,导演应该是演员的一面镜子,但在很多剧组,导演成了演员的魔镜和哈哈镜,其所反映出来的情况是美化、走形了的,更不敢对表演不过关的情况说不。尤其当演员是流量艺人,许多导演更是将他们高高在上地捧着,最终观众就会看到他们演得差又毁了戏。如果导演和演员能花更多时间相互磨合、互相激发,有朋友间的彼此信任和真实表达,也有师生一样的传授和学习过程,出来的作品质量就会不一样。再者,演员很容易沉浸在自我的光环中,如果长期缺乏调教,其职业生涯的前景就不容乐观。

当然,一个好剧本、一个负责的剧组、一个肯耐心调教演员的导演,这三者对演员来说,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遇到对的导演,可能是演员演技翻身仗的开始,所以如果遇到了,演员就好好珍惜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