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庆美术作品展亮相重庆美术馆
11-08 20:0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日下午,《潮涌两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庆市美术作品展览》在位于解放碑的重庆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近200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等各种形式的美术作品,将持续展出到11月18日结束,全程免费对观众开放。

IMG_20181108_152354.jpg

展览现场,观众们在拍摄展出作品。

《潮涌两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庆市美术作品展览》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经过6个多月时间的筹备,展览以征集与特邀的方式募集到作品700余件,最终近200件作品入围并进行展出,覆盖重庆各个地区,包括了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水粉等各种形式,既展现了改革开放初期工、农业生活的乡情与新象,也呈现了重庆直辖以来社会进步与百姓生活的蓬勃生机,更展示了重庆为实现中国梦的昂扬斗志和建设成果。

IMG_20181108_152326.jpg

展览现场,观众们欣赏作品。

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介绍到,此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以‘春暖两江’表现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打开遥望世界、变革求新的大门,在党的领导下,感时代之变,重庆以及重庆美术界萌发的春的气息。二是以‘江涛奔涌’描述在改革开放深入阶段,伴随国家的不断强大、壮大,重庆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实现的自我腾飞。三是以‘大江新象’抒发在新的时代,美术工作者筑就中国梦的理想与热情。”

“作品中画的那些工厂和机器,就是我们那个时代的记忆,洪崖洞、大桥等主题的作品又体现了重庆的新风貌。”观众赵英和她的10多位好朋友,在网上看到了展览的消息,第一时间就来到现场观看展览,大家都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个展览:“我们最喜欢《春》《夏》《秋》《冬》那四件雕塑,太美了,小的时候是在长江大桥桥头看,今天是在美术馆看。”

展览现场,观众在欣赏《春》《夏》《秋》《冬》雕塑.jpg

展览现场,观众在欣赏《春》《夏》《秋》《冬》雕塑。

大家都在关注的雕塑《春》《夏》《秋》《冬》,是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的集体创作,至今依然屹立在石板坡长江大桥桥头。这组雕塑的作者之一龙德辉回忆了当年的创作过程,“1980年,川美雕塑系负责创作工作,一开始我们做了起码十多个方案,但是大家都不满意。”龙德辉回忆,体育题材、舞蹈题材、工人农民形象雕塑等题材他们都做过方案,“但大家一直都不太满意,直到后来提出用四季的概念来创作,大家才达成了一致。” 《春》《夏》《秋》《冬》从开始创作到定稿完成,11位艺术家一共花了两年多时间,在龙德辉看来,“这组雕塑可以算是重庆城市雕塑的开端。”

精彩作品赏析>

彭伟 《而立之年》 版画

彭伟 《而立之年》.jpg

《而立之年》以超大的青年人物肖像和木刻艺术深入细微的刀痕,塑造了当代青年励志奋斗、阳光自信的形象,并较好的体现了传统木口木刻的当代图像转换。《而立之年》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金奖。

谢光跃 《江边—2016.7.17.19:36》 油画

谢光跃 《江边—2016.7.17.1936》.jpg

作品以重庆的江边夜景作为创作背景,画面色彩、笔法多以书写性为主,呈现出异彩纷呈、蓬勃发展的景象。作品曾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潮起珠江——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并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是重庆市唯一一幅入选作品。

赵晓东 《我们的菜篮子》 油画

赵晓东 《我们的菜篮子》.jpg

“米袋子”、“菜篮子”工程让人民群众直接受益,作品以生产、运输物流平台和超市卖场为表现场景,运用写实具象的表现语言手法,刻画出新时代面貌,色彩明亮充满生机活力,用笔酣畅淋漓,呈现出具有新时代风采,生动感人的画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