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对中国银行体系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
07-28 10:41:14 来源:新浪财经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将中国银行体系的展望从负面调整为稳定。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万颖表示:“展望调整反映我们预计银行不良贷款生成率将在目前水平上保持相对稳定。”

据了解,稳定展望主要基于穆迪对以下五方面驱动因素的评估:运营环境 (稳定)、资产质量及资本水平 (稳定/稳定)、资金来源与流动性 (趋弱)、盈利能力与效率 (趋弱) ,以及系统性支持 (稳定) 。

运营环境方面,穆迪称,受益于支持经济增长、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府政策,银行运营环境正趋于稳定。具体而言,经济增长将获得基建及自住型商品房建设等行业的鼓励投资政策支撑。此外,监管机构致力于解决困扰中国银行体系的两大金融风险,银行亦将从中受益。这两大风险即企业财务杠杆积聚和影子银行强劲增长。

穆迪报告亦表示,未来12~18个月内,资产风险将有所缓和,同时资本水平将保持稳定。受经济稳步增长、大宗商品价格稳定及企业杠杆上升速度放缓等的支撑,企业利润将进一步回升,贷款总体逾期率将趋于稳定。

资金来源和流动性方面,近年来,中小规模银行更为依赖对市场信心比较敏感的短期资金,来支持其流动性较差的资产。此类银行将继续面临流动性环境趋紧的不利影响。

盈利能力与效率方面,穆迪报告称,银行利润增速将受净息差持续承压及手续费收入增长放缓的制约。具体而言,流动性环境趋紧背景下资金成本上升,将令银行净息差继续承压。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亦将放缓,因为影子银行监管趋严将令理财、顾问和托管服务相关收入的增长放缓。

由于主要银行的规模庞大,并且具有系统重要性,加上政府的首要政策任务仍将是维持银行体系稳定和公众对银行体系的信心,穆迪预计中国政府仍将保持大型银行的主要股东地位,并继续致力于在银行受困时提供较强的支持。不过2015年5月中国推行存款保险制度后,政府对小型银行的支持可能会变得更有选择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