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普华永道报告显示:去年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占比下降
04-27 10:2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普华永道今日发布的《银行业快讯:2017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显示,随着一系列监管细则的出台,上市银行总资产增速放缓,同业资产占比下降,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等指标持续回落,信贷资产质量整体回稳。

本次分析以截至2018年4月24日之前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的34家A股和/或H股上市银行作为分析样本。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包括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农商行在内的三类银行总资产规模增长均开始放缓。6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增速为7.33%,与2016年同期11.01%相比略有放缓。相较2016年同期,8家股份制银行以及20家城农商行的总资产增速以两位数的百分比骤降。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增速从2016年的18.51%降到2017年的3.29%,城农商行从2016年的23.02%降到2017年的12.13%。

同时,2017年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占比下降趋势明显,虽然6家大型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有升有跌,但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20家城农商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相较于2016年末均大幅减少。其中,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从2016年的7.99%下降至5.63%,20家城农商行同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从2016年的8.98%下降至7.12%。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指出,“强监管”无疑是2017年金融业的关键词。2017年已开展的“三三四十”、信用风险专项排查、“两会一层”风控责任落实等一系列专项治理工作,针对同业、理财以及信贷等业务,促使上市银行主动压缩同业资产规模,降低了资金“空转”风险,预计2018年上市银行同业负债规模将进一步缩小。

梁国威表示,在市场利率上升的趋势下,未来上市银行的资金成本也将持续上升。上市银行应善用拨备新规,运用现金清收、核销等多种手段进一步压缩不良贷款,全面提升信贷风险管理水平、改善盈利和资本充足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