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覆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中国人寿积极推进 “一站式”即时结算
06-12 16:03: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报销周期长、垫资负担重、往返奔波劳累……这是贫困人口在就医结算时遇到的困难。5月,重庆市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救助+精准脱贫保”市内就医即时结算。

为助推精准扶贫,在市扶贫办的指导下,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国寿”)主动承担责任,全程参与到平台开发设计中。随着平台上线,重庆国寿承保的75.6万“精准脱贫保”的贫困人口可享即时结算,有效减轻其医疗费用负担。

同时,受市扶贫办委托,重庆国寿承办了“一站式”结算工作中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基金市内跨区县医疗机构救助费用和“精准脱贫保项目”医疗理赔资金的集中支付工作,服务全市33区县扶贫办及18000多家市内医院。

即时结算 更省力更便民

家住奉节县的李先生近日便体验到了即时结算的便捷。5月29日,当他在县人民医院出院缴费时,工作人员通过医保卡读取信息,很快通过“一站式”结算平台为他办理了手续。

令李先生惊喜的是,手上“重庆市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就诊费用结算表”上清楚地写着,20天的住院总费用为30565元,基本医保支付13240.35元,民政救助报销了5084.38元,健康扶贫报销了1516.87元,精准脱贫报销了1351.84元,个人仅需支付9372.33元,实际报销比例达70%。

“以前,每次住院时都需要自己先缴清所有费用,出院后再去办理报销,不仅麻烦,有时候还需要到处凑钱。现在真的是省钱又省力。” 李先生说。

据悉,平台上线后,贫困人口在市内定点医院机构就医时,一刷医保卡,平台会自动识别身份。出院时,平台会直接根据救助和赔付标准进行计算,群众只需结算自己应付的那部分费用。而其余各项救助报销的费用,将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再由相关部门和健康扶贫保险承办机构与医院按月结算。

多方协同推进 实行高效运行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承办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基金市内跨区县医疗机构救助费用结算和“精准脱贫保项目”医疗理赔资金的集中支付工作的商业保险公司,重庆国寿快速筹备,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障工作快速落地。开设专用账户,确保专款专用,资金安全。设置专项领导小组和结算小组,确保集中结算的数据核对、费用结算和沟通协调工作顺利完成。

自今年5月平台上线后,每月5日前定点医院汇总扶贫数据表,每月15日前,区县基金主管部门和各保险公司确认审核数据,将相关救助费用或应赔付“精准脱贫保”资金划到中国人寿指定账户,公司20日前按照确定的支付清单进行支付向医疗机构拨付款项。

重庆国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进中国人寿作为医疗机构和经办机构资金流通的桥梁,有效破解在结算过程中多方交互,统筹协调时间长、工作量大等难题。

变“被动救助”为“主动服务”

“这是一项惠及全市贫困户的健康扶贫创新之举。目前平台已完成全市贫困户信息录入工作,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的主动服务模式,实现了扶贫精准化。”重庆国寿相关负责人谈到,若贫困人口在市外就医产生的医疗费用,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可在事后凭有效票据到户籍所在区县相关部门或机构申请保险。

据悉,今年重庆设立市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医疗基金,进一步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贫困人口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单次就医产生的医保目录内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额医疗)、民政医疗救助后个人承担的自付医疗费用,实行再次分段救助。具体标准为,自付1000元(含)—1万元(不含)部分,按照70%比例予以救助;自付1万元(含)—5万元(不含)部分,按照85%比例予以救助;自付5万元(含)以上部分,按照95%比例予以救助。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额度不超过20万元。

此外,今年重庆市不断完善商业保险兜底机制,其中“精准脱贫保” 报销比例较以前明显提高。对参保贫困人口就医的合规医疗费用,在实施上述救助后,针对超过1000元的住院费,将再给予90%的救助;针对重特大疾病和慢性病门诊费用,一经产生,再给予80%的救助。

PH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