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融 > 正文
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明年初100%交存
07-03 12:15:32 来源:证券日报

“之前很多支付公司会把客户的备付金拿去理财,形成的利差被做成收入,但实际上,客户的备付金本来就属于客户,而不是支付公司的,因此就应该将其存缴。”昨日,中国有赞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据悉,中国有赞收购的高汇通是一家第三方持牌支付公司。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特急”文件,即《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宣布将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逐步提高至100%。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机构大力推动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断直连”后资金清结算路径变化,备付金分散存管失去必要性。二是备付金集中存管能够有效降低挪用风险。

“一方面,直连模式有着不容忽视的缺陷,进而才有‘断直连’的发生。如信息孤岛问题、多点接入成本问题、缺乏中央对手方流动性风险问题等。另一方面,直连模式能够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主流的模式,主要是因其灵活性更好,成本更低,更加有利于用户体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断直连”只是第三方支付监管组合拳中的一环,它是备付金集中存管的前提条件。

那么,《通知》的下发对行业影响如何呢?薛洪言表示,备付金集中存管后,利息收入不再,短期内会对行业盈利能力带来负面影响,个别支付机构甚至会重回亏损状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