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群租房外挂百余空调
07-24 15:3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近日,有媒体曝光北京市昌平区某出租屋疑似为群租房,涉事房屋的外墙上挂满了空调外机,不仅噪音扰民,还存在火灾隐患。

今天上午,中新网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获悉,目前125台空调室外机已全部拆除,163间出租房租住人员已全部清退,并依法实施临时查封。

整治前,该出租房屋外墙墙面挂满了空调外机。北京市消防局 供图

群租房外墙挂满空调

——125台空调室外机已被拆除

媒体曝光的出租屋在天通苑西三区26栋,相隔不足百米,有两家“公寓”,其外墙分别挂满数十台空调。

据报道,通过打隔断等方式,两家“公寓”将原房屋隔成数十个,面积为6-15平方米的小隔间。其中一家对外出租,租金从1200-2200元不等;另一家作为员工宿舍使用。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对涉事房屋进行了联合检查,发现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8门、13门两处公寓存在擅自改变使用性质违规出租、安全出口设置不足、封闭楼梯间内违规开窗等安全隐患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消防部门举一反三,联合街道、综治、城管等部门针对天通苑西三区地区所有出租房、高层建筑等进行摸排检查,发现同楼19门也存在上述隐患问题。

经多次工作,目前三处出租公寓的房东均与租户解除租赁合同,达成清退协议,125台空调室外机已全部拆除,163间出租房租住人员已全部清退,并依法实施临时查封。

据了解,江苏常熟“7.16”火灾发生后,北京消防部门集中警力开展以出租房、群租房为重点的居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行动,已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576处,依法实施“三停”、临时查封22处,拘留3人,罚款65.5万元。

空调外机拆除场景。北京市消防局 供图

消防安全上房主、租户各有其责

——签租赁协议,要明确与租户的消防安全责任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群租房的火灾隐患主要来自于原房屋的设计对电气负荷及燃气用量承载不足、群租房的人员关系复杂和缺乏消防器材及消防意识上。

那么,在出租房屋的消防问题上,房主、租户应该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

对此,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提示,从房主自身的角度来说,不应将房屋装修成群租房,并应定期到房屋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避免因层层转租等原因成为群租房,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装置,配备灭火器材,签订租赁协议过程中,要写明消防安全注意事项,明确与租户的消防安全责任。

作为租户,在租房前要了解房屋建筑消防安全通道、楼梯、出口等是否畅通,房间之间的隔断墙是否为不燃材料,房屋电气线路是否穿管保护等消防安全状况,选择安全的出租房屋。

同时,消防部门提示,租户要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不私拉乱接电线,用火不离人,充电完成后及时关闭电源,不在屋内对电动自行车充电,合租户之间也要互相提醒。

此外,租户要熟悉从房间到户门、从户门到楼梯间等疏散路线,掌握捂住口鼻迅速逃生、固守待援等逃生避难方法,以防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有效应对。

消防部门还提示,为了自身的生命安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要选择群租房的形式,出租人、承租人、物业管理单位要时刻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坚决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拆除空调外机后的墙面,仍可以依稀看到之前挂满外机的痕迹。北京市消防局 供图

消防部门

发动“朝阳群众”等举报出租房屋火灾隐患

针对出租房屋的消防安全问题,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表示,要强化源头整治,坚决拆除违法建设,打击震慑群租房抬头的苗头,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开展针对性排查整治,对出租房屋尤其是群租房进行摸底,加强对出租房屋的检查,对危及公共安全的要依法采取查封、关停、拘留等强制措施。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表示,住建部门应督促房屋中介机构规范租赁协议,确保房屋出租人、承租人签订消防安全责任协议,明确各自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禁止出租不符合消防安全标准和要求的房屋;单位承租房屋作为集体宿舍供职工居住的,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

此外,要充分利用“96119”举报投诉中心,发动“朝阳群众”、“西城大妈”等社会群众和基层网格力量举报出租房屋火灾隐患。

(原标题:群租房外挂百余空调 北京消防吁群众举报火灾隐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