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以“撼解放军难”回应印度,这名大校啥来头?
07-25 07:31:3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消息,2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就目前中印边境局势以及中方西藏军演回答了印度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中方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吴谦在担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以来金句不断,不仅如此,国防部的另外两位发言人也都备受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被国防部发言人圈粉,留言表示:霸气,硬气,解气,真的感觉到祖国越来越强大了。

提醒印度: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就目前中印边境局势,吴谦大校表示,印方公然派军队越过双方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基本准则。

中方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 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

我们强烈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事态的前提和基础。 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事关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强烈敦促印方采取切实措施改正错误、停止挑衅,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在此,我想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了一点,那就是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据《环球时报》报道,“撼山易,撼解放军难”源自《罗瑞卿传》第十一章。1963年2月中旬,指挥对印自卫反击战取得胜利的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到北京向中央军委汇报中印边界自卫反击作战的情况时说:一不怕苦,从上到下没有叫苦的;二不怕死,前仆后继,倒下一个马上有人顶上去。

2月15日,罗瑞卿在陪同会见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时当面汇报了张国华讲的“两不怕”。毛泽东说:“谁要撼我们解放军,那就更加困难了。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吴谦上任两年金句不断

据国防部网站公布的简历显示,吴谦于1973年出生于北京。1991年考入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1995年毕业后历任装甲兵装备技术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参谋、处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国防副武官,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处长等职。

2015年6月任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2016年1月改任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大校军衔。曾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吴谦在担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以来金句不断,不少网友被国防部的发言人圈粉。

今年3月30日国防部记者会上的一段视频突然火了。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3月23日称,中国海军2艘护卫舰和1艘补给舰当天从东海通过宫古海峡国际水道驶向太平洋。日本防卫省称正在分析中国方面的意图。

吴谦大校从容的做出回应:“日方总是喜欢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训练活动,这主要是心态没有调整好,心病还没有治好。也许是因为以往中国军舰过宫古海峡过少了,那么今后我们多过几次,日方习惯了,也就好了。”

除霸气回应外,吴谦还善用网络流行语。2016年4月,海军在南海执行空中巡逻任务的巡逻机紧急飞赴南沙,降落在永暑礁机场,将3名重病的工人转运至三亚医院进行救治。

针对用军机转运病重工人这件事,吴谦回应:最近网上有句流行语叫,“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当你遇到生命危险的时候,祖国这艘大船一定会保护你安全。

国防部三大发言人实力圈粉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不仅是吴谦,国防部的另外两位发言人杨宇军、任国强也都备受关注。

上文提及的日媒臆测中国海军军事训练,已多次发生。在国防部的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在辽宁舰经过宫古海峡时,日方对辽宁舰进行了密切跟踪监视。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中国有一句俗话,“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辽宁舰既威武又漂亮,如果有人对它感兴趣,远观也好,偷窥也罢,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妨碍航行安全和自由,我们也不在乎。

(杨宇军大校)

此外,记者注意到,杨宇军也经常使用网络词汇。去年9月,美国防长卡特在谈及朝鲜新一轮核试验时称“这是中国的责任”。对此杨宇军表示:朝核问题归根到底是美朝矛盾。美国卡特防长在这个问题上不必“甩锅”,这个“锅”中方也不会背。

另一外发言人则是任国强,他曾用4个字回应日方:习惯就好。据悉,发布会后,人民日报还曾发文称其“霸气”。

本月13日,日方称中国空军6架轰炸机飞越宫古海峡,还公布了中国军机的照片。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霸气回应:这是一次例行性训练,中国军队今后将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远海训练。有关方面不必大惊小怪、过度解读,习惯就好。

(任国强上校)

外界评价三位国防部发言人称:表现从容不迫,回答有理有力,体现军人作风,语言简洁但力道十足,对各种敏感问题回答得游刃有余。

据国防部网站公开资料显示,杨宇军、任国强与吴谦年龄相仿,均为“70后”,并且都是硕士学历。杨宇军,1993年于外交学院毕业后入伍。历任学员、参谋、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副局长兼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等职。现任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大校军衔。

任国强,1991年考入解放军西安陆军学院,历任学员、助理翻译、干事、连长、政治处主任、参谋、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综合局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现任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上校军衔。

(原标题:以“撼解放军难”回应印度,这名大校啥来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