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会为何不提南海仲裁案?菲外长一连串回答怼懵CNN
08-10 11:22:59 来源:新华国际

新华国际消息,菲律宾于2日至8日主办东盟国家外长会及系列会议。闭幕后,菲律宾外交部长卡耶塔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此次会议成果。

在发布会上,关于中国的问题很多。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卡耶塔诺说,中国在东盟地区扮演了“积极的角色”,中国经济高速成长让东盟各国受益,菲律宾为目前的中菲关系“感到骄傲”。

但部分外媒想就南海问题持续发难,卡耶塔诺两度回击,坚定表达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菲外长:你想干嘛?

菲律宾拉普勒新闻网的记者提问,东盟外长联合声明涉南海问题的表述,菲律宾是否不希望加入对中国态度强硬的字眼?

卡耶塔诺明确表示,不希望加入:

“声明就是我起草的,(加入对中国强硬字眼)不能反映当前的形势。”

这名记者随后问,为什么不加入……

卡耶塔诺直接打断记者的提问,问道:

“你是想说,我们应该给中国一个难堪,然后菲律宾开始跟中国对抗?

还是应该让南海维持和平稳定,让‘南海行为准则’框架顺利达成?”

“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菲外长:重提南海仲裁案,是不是你想回到过去?

无法继续纠结联合声明的表述问题,CNN菲律宾台记者接棒,问为何菲律宾不在东盟外长联合声明中提及“南海仲裁案”。

卡耶塔诺直截了当地回答:

“因为这对(菲中关系的)发展没有任何作用。”

接下来他开始连珠炮般发问:

“你是想让我们在(南海仲裁案的)一页纸上坚持强硬立场,从而让南海局势持续紧张?还是通过外交渠道,同中国达成取得现有的成果?”

“一种可能是,我们跟着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结果,让局势和两国关系进入死胡同,抑或是我们通过其它方式,获得进展。”

“你告诉我,哪个能保护菲律宾人的利益?哪个能保护菲律宾渔民的利益?”

“(你这么问)是不是你想回到过去?”

在卡耶塔诺一连串的质问下,记者回答道:

“我不理解你在说什么……”

卡耶塔诺开始循循善诱地解释:

“你不是问我为什么不提及南海仲裁案吗?

我的回答就是,这是菲律宾的国家利益。”

“我们要做的,是同中国通过友好途径建立信任,就是我们的国家利益。”

卡耶塔诺随后奉劝他们,

不要只盯着一纸南海仲裁案,要多看看菲律宾和中国行动,多看看两国关系的改善,多看看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

(原标题:东盟会为何不提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外长怼懵CNN)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