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家旅行社承诺停止“骑大象”旅游 减少伤害和虐待
08-10 14:05:2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保护野生大象,践行“大象友好型旅游”,中国旅游企业迈出了第一步。

8月9日,凯撒旅游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宣布将陆续停售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大象骑乘和表演”旅游娱乐产品。此前,线上旅行平台“发现旅行”和“赞那度”也签署了该承诺。

三家旅行社承诺停止骑大象旅游 减少伤害和虐待

西双版纳“大象学校”里,亚洲象下跪供游客骑象拍照。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郑钰告诉澎湃新闻,上述三家旅行社是中国首批签署“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的企业。

凯撒旅游助理总裁葛牧在签署仪式上承诺,凯撒旅游将于2017年11月起停止销售和推广南亚地区,包括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家的大象骑乘和表演活动,并在今后时机成熟时,全面停售所有大象骑乘及表演项目。

凯撒旅游助理总裁葛牧介绍,目前平均每年约10万人次在凯撒旅游选择大象骑乘项目,“大象骑乘和表演”项目占东南亚业务量的40%左右。

“发现旅行”每月接待几千到上万名去泰国游玩的游客,此前在泰国6条线路均中销售“大象骑乘和表演”产品,占泰国特色项目业务量的60%左右。该企业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此类产品已全部下线。

“游客为了一时的娱乐和好奇,却可能造成大象终生痛苦。”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介绍,大象是热情奔放野生动物,要使大象供游客骑乘,做机械的动作,需要使用铁链、钩子及棍棒等工具进行长期残忍的训练。经过生理和精神上的多重折磨,有些大象患有严重的心理疾病。

赵中华还介绍,大量游客体验大象骑乘和表演项目,给旅游景点带来丰厚效益,小象价格暴涨,导致小象的捕捉量增大。

2017年7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的《真“象”背后:东南亚旅游从业大象福利现状调查》报告指出,在2010年到2016年期间,泰国用于娱乐旅游的大象数量从1688只增加至2198只,上涨了30%。

“大象骑乘和表演的危害,社会还不是很了解。”赵中华说。

根据2014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支持的一项全球问卷调查显示,93%的游客观看野生动物表演是因为他们热爱动物或感觉有趣,但大部分游客并不知晓动物娱乐表演对动物造成的伤害和虐待。

2015年8月,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发起“野生动物·并非玩物”专项活动,旨在保护受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目前,全球已有160多家旅游企业承诺不再提供大象骑乘等虐待野生动物的娱乐表演活动。

“但此前在中国还是一个空白。”郑钰说。

葛牧坦言,履行“大象友好型旅游”承诺确实有多重阻力,目前平均每年约10万人次在凯撒旅游选择大象骑乘项目,如果停售该项目需要时间与供应商、游客进行沟通,使他们认同“动物友好型”旅游理念。

葛牧同时表示,凯撒旅游会在2017年底或2018年初,重组泰国旅游产品,将对大象骑乘等项目进行替换,逐步实现全面停售所有大象骑乘及表演项目。

(原标题:首批三家旅行社承诺陆续停止“骑大象”旅游,减少伤害和虐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