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也懂“石头剪刀布”,对该游戏理解能力相当于4岁儿童
08-11 11:01: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8月11日电,日本京都大学一个研究小组最新宣布,黑猩猩也能理解“石头剪刀布”这个游戏的胜负循环关系,相当于4岁儿童对该游戏的理解能力。

京都大学灵长类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刊物《灵长类》新一期上报告说,他们对7只黑猩猩进行了“石头剪刀布”游戏的训练。研究人员首先用电脑给它们展示了黑猩猩出“石头剪刀布”时不同手形的图片,如果它们选择触摸胜方手势图片,就可以得到食物奖励。经过约100天的训练,其中5只黑猩猩能够理解“石头剪刀布”3种手势的胜负循环关系。

经过约100天的训练,其中5只黑猩猩能够理解“石头剪刀布”3种手势的胜负循环关系。

研究小组再给它们展示人类玩“石头剪刀布”的手势图时,一开始黑猩猩判断正确率也不高,但经过训练它们也能取得几乎完美的成绩。

研究小组还分析了38名3岁到6岁人类儿童玩这个游戏的情况,结果发现儿童能够完全理解“石头剪刀布”之间胜负循环关系的年龄在4岁左右,说明黑猩猩理解复杂循环关系的能力和4岁儿童差不多。研究负责人松沢哲郎教授说,这项研究有助于理解人类认知能力的进化过程。

原标题:黑猩猩也懂“石头剪刀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