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边防战士65秒救下47名师生 奖励金全部捐助贫困生
08-16 21:40:07 来源:金羊网

金羊网消息,与时间和火情赛跑,救人于危难之中。广东三名边防战士在紧急关头挽救了46名学生与一名老师,也拯救了46个家庭。他们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播,可他们自己却说:“身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

65秒完成一次生命接力

2016年9月27日14时58分,广东边防总队江门边检站政治处干事罗俊林、执勤业务二科副科长殷子辉和勤务中队一班班长兼驾驶员宁华建正驾车行驶在奔赴广州的高速路上。在距离南沙港快速路仑头收费站前300米处时,宁华建突然喊道:“前面的校车着火了!”

3.jpg?x-oss-process=style/w7

师生撤离后,大火迅速吞噬校车。

罗俊林和殷子辉二人循声望去,只见前方一台黄色校车停靠在高速公路最右侧车道,火苗不时从车底和轮胎处蹿出,浓烟随风四散,校车司机正在迎着车流灭火。

“停车!灭火!”三人简短分工后马上下车营救。一人拿出车载灭火器帮助司机灭火,一人登上校车查看情况,一人打电话向消防部队报警。

宁华建先后用了4个灭火器压制火势,尽一切可能延缓大火从车底蹿进车厢的速度,为救援车上的被困师生赢得了宝贵的“生死一分钟”。殷子辉则朝着车门飞奔过去,通知老师迅速让孩子们下车撤离。迎着热浪,殷子辉将一个个小学生用双手从校车中抢出。此时,报完警的罗俊林也迅速加入救援。殷子辉抱下来一个,罗俊林就接一个,将他们带离险地。

4.jpg?x-oss-process=style/w7

3名官兵和热心群众一同安全转移师生。

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三名边防官兵拼命与时间和火情赛跑。当最后1名小学生被抱下车,大火已从车厢内蹿出车门。根据监控视频显示,三人用了65秒,将47名师生全部安全撤离校车,在生死瞬间完成了一次生命接力。

5.jpg?x-oss-process=style/w7

3名官兵将车内小学生一个个抱下。

在火灾险情解除后,三名官兵将惊魂未定的师生排成两路纵队,沿着最右侧路肩向收费站方向转移。师生安全到达收费站后,三名官兵默默离开。

监控视频显示,三名官兵从发现险情、停车救援到安全转移,仅用了11分30秒,47名师生和1名司机无一伤亡。

慰问金全部捐助贫困生

三名官兵路遇险情见义勇为的事迹,通过媒体的报道在社会上广为传播。各界给了英雄们很高的赞誉,也送来很多慰问金和奖励金。

同年10月19日,罗俊林、殷子辉、宁华建三名见义勇为的官兵,把自己收到的慰问金和奖励金购买了188份文具和20份2000元的助学金,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恩平市良西镇鹤坪村岑维休小学,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爱心助学之旅。

这所学校的188名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不少学生的家庭十分困难。从2006年起,江门边检站的官兵就与学校的困难学生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十年来已结成60多对帮扶对子。

英雄的品质,并非生来就有;英雄的壮举,更非一时冲动。就像《艺术人生》“温暖2016特别节目”摄制组在拍摄三位英雄的事迹时,主持人朱军评价的那样:偶然之下有必然,正是平时的点滴作风养成,才能在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地豁出去。记者了解到,殷子辉从警12年来,因表现优秀,先后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广东好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并当选广东省第十一届青联委员;宁华建获评公安边防部队“爱民固边先进个人”。

罗俊林、殷子辉、宁华建三人也因见义勇为的事迹分别荣立个人二等功,先后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江门好人”、“广东好人”、“广州最美街坊”、“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群体”,第六届广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等。面对荣誉,他们却平静地说:“身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小事。”

(原标题:广东三名边防战士65秒挽救47名师生 获评广东好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