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班主任大半年画齐全班45名孩子肖像:画出温度
08-25 08:58:51 来源:绍兴晚报

绍兴晚报消息,必须得夸夸我们和和的班主任老师,颜值高、素养高、水平更高,简直神还原……

——学生和和妈妈的微信留言

太像了,可吟看了真开心,这么热的天还给我们画画。多谢,多谢……

——学生可吟妈妈的微信留言

8月21日上午,陈克拉老师完成学生钒钒的肖像画。至此,大半年时间,她已画完了全班45位小朋友,其中34张画已被孩子们“领走”,而最新在暑假里画的11张肖像画,她希望在新学期也能“物归其主”。

“加油哦,新学期里好好努力,争取能够早日领到自己的画像噢!”她在班级QQ群里留言。

陈克拉老师

颜值高、爱画画的班主任

是位语文老师

“陈老师,你为什么不是美术老师呢?”多少次,孩子们问过陈克拉。但她都笑着说,画画是老师的业余爱好,希望用画画的形式与大家交流,一起来分享快乐。

陈老师是绍兴市塔山中心小学成章校区一(2)班的班主任,是一位语文老师。这位“80后”女教师,教龄已有12年,还是两个女孩的妈妈。由于颜值高、态度可亲,深受孩子和家长们的喜欢。

“当我们把她的画传给其他人看时,大家都以为她是一位美术老师。她不仅画画出色,语文课上得好,班主任工作尤其出色,这主要是她对孩子有一种充满欢喜的爱。”塔山中心小学校长方明江说。

在这个暑假里,当老师和孩子们都在享受假期时,陈克拉却窝在家里专心画画,有时还挑灯夜战,将最后11名孩子的画像全部画完。她的精神让一些家长感动,而她说这只是她的一种爱好。

对于陈克拉来说,画画确实是一种享受,这享受来自对天真无邪孩子的观察,来自画完孩子素描后的心满意足,还有看着孩子和家长将画像视为珍宝的快乐。

“哇!我还以为这画是手机彩色转黑白功能变出来的。”“这些孩子画得真传神哪!我也好想画一幅,去装裱起来挂墙上。”每当听到这些评价时,她总是满心欢喜。

陈老师笔下的孩子

人间最美是童颜

画画从两个女儿开始

陈克拉从小就喜欢画人物卡通画,每每看到喜欢的角色就会情不自禁去对照描摹。她说喜欢用心去画自己喜欢的事物,似乎画画能让她对生命有新的认识,同时产生一种自我满足的归属感。而每次画孩子们时,这种感受就愈发强烈。

4年前,出于对两个天真烂漫女儿的喜爱,她开始尝试着用水笔画人物素描。对着她们俩的生活照,她津津有味地画了起来。画完了拿给她们看,虽然当时画得很一般,有点变形、线条生硬、明暗死板,甚至被朋友调侃为“丧尸小样”,可孩子们看了仍喜欢得不得了。

“看她们欢喜地捧着、笑着,我突然冒出了一个念头:何不给更多的孩子画画像呢?”于是她在家长或学生的QQ空间里,翻看他们公开的生活照片,回忆比对着他们在自己脑海里的模样,寻找打动她的照片……

让她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名转学生小轩,小帅哥一枚,品学兼优。虽是单亲之家,但她妈妈生性豁达,孩子也照顾得很好。一张他们母子在火车里的自拍合照深深吸引了她。“那是我第一次尝试为学生画画,那时画得比较随意,在素描本里用红色水笔画的。小轩妈妈看到后,欣喜地说要裱起来挂墙上。那时的画当然是拿不上台面的,我都不好意思把原画拿出去,呵呵!”她笑着说。

陈老师笔下的孩子

5张心愿卡换一张肖像画

没想到“生意”做大了

而真正让陈克拉将画画当成一桩“正经事”是在去年秋天,那时她刚接手这批一年级的新生。当时适逢学校实施“心愿卡”奖励办法:只要孩子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计划,在各方面有进步,都能获得心愿卡。当学生集到一定数量的心愿卡后,可去老师那兑换一个“心愿”,如得到一张明信片、与校长进行一次交流等。这时,担任班主任的陈克拉突发奇想,在学校所列“心愿项目”之外,再加上一条:5张心愿卡可换取一张陈老师所画的肖像画。

当陈克拉许下这个“诺言”后,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孩子和家长们也心存疑虑,要知道心愿卡、奖券这类东西,在孩子们眼里可都是宝贝。“老师给我们的画像是什么样的啊?值不值5张心愿卡呢?会不会把人画得很丑……”大家担心。

陈老师的画技还是一点点被孩子们认可。开学后不久,第一个孩子小石同学来兑换心愿卡了。她通过刻苦锻炼身体,踊跃参加学校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学校各级各类比赛,很快获得了一张画像的资格。“虽然以前画过许多,但因为这是奖励办法实施后的第一张肖像画,因此我格外认真,看了很多她的生活照,最后小心翼翼地画了一个晚上才完成。”回忆起完成班级里第一张肖像画的情景时,陈克拉说当时“压力山大”。

第二个是小男生晨晨,他用看课外书等努力换来的心愿卡也换得了画像,陈克拉也认真地画好送给他。“这张画完成得并不好,但我把画像展示给大家看后,还是引起了孩子和家长们的兴趣。”陈克拉说。随后,又有了第三个和第四个兑换者,当孩子们满心欢喜地用心愿卡换取肖像画后,其他孩子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陈克拉的“画像生意”逐渐红火,半年多下来,已经兑换出了34张肖像画。

陈老师笔下的孩子

画出“温度”

源于对孩子们满满的爱心

陈克拉说,大半年画下来,自觉画技有了些许进步,人物画得更传神了些。有朋友评价说:我看你这画比旅游景点的画像师傅还好,因为你的画有温度!对于“温度”的说法,陈克拉也比较认同。“可不是嘛,我可真是怀着一颗满满的爱心来描绘我的孩子们的啊!”她内心窃喜。

陈克拉画画时,能一动不动坐上两三个小时,有时画到兴头上,半夜挑灯也要将画完成。画得好了,跟脑海中的可爱模样对上时,会满心欢喜,觉得心里美美的;听到孩子或家长们赞赏的话,心里比吃了蜜糖还甜。“妈妈,你老是这样坐着画画不厌烦吗?”今年9岁和6岁的两个女儿经常问她。而陈克拉回答她们:“嗯,不会啊,因为妈妈在画世界上最美的精灵呦!”在她的眼中,人间最美是童颜!她要用画画的方式把孩子们纯真的笑颜永久留住。

为了给孩子们绘画,陈克拉更用心地细细观察他们在生活中最真最美的童颜,在寻找过程中自己仿佛与他们身心更贴近了,自己的心态也越来越好,与孩子们的感情也越来越深。“这一切源于做老师简单而安定的生活,源于我对绘画的热爱,源于我对孩子们打心底的怜爱,这也是回馈我的珍贵礼物吧!”她说。

陈老师笔下的孩子

(原标题:塔山中心小学这位暖心的班主任老师 用近一年时间画齐全班孩子的肖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