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太子”李在镕行贿案今将一审宣判:曾三度密会朴槿惠
08-25 09:04:50 来源:中新网

619.jpg

韩国第一大财阀实际领导人到落入法院被告席,李在镕的人生坐了一次过山车。 国际在线 图

中新网消息,8月25日,韩国法院将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作出一审判决。从韩国第一大财阀实际领导人,到落入法院被告席,经历将近180天的“世纪审判”,李在镕的“落马”路上都经历了什么?审判后又将如何?

深陷“亲信干政门”李在镕被控行贿

2016年11月8日,韩国检方突击搜查了三星电子在首尔的办公室,检察机关有关负责人将扣押物品箱子拿出来。

身为三星电子的副会长,李在镕深陷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风波。

2016年10月,韩国JTBC电视台提出朴槿惠好友崔顺实幕后干政的疑惑,曝出崔顺实曾多次修改总统的演说讲稿。

同年12月,韩国国会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决议,宪法法院受理弹劾案。独立检查组正式启动调查,三星集团被指存在贿赂行为,接受检方调查。

韩国检方指控,三星集团副会长李在镕涉嫌向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行贿433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2.49亿元)或意图行贿。李在镕被指向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和公司提供资金,促成合并案,顺利接班三星经营权。此外,李在镕曾以培养马术选手名义,资助崔顺实的女儿郑维罗。2016年12月,李在镕在出席崔顺实干政事件听证会时,拒绝承认认识崔顺实母女,涉嫌作伪证。

特检组于2017年2月17日逮捕李在镕,2月28日对其正式上诉。

53次审判、59人作证:“世纪审判”将告一段落

当地时间2017年4月7日,三星副会长李在镕首次出席庭审。

据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消息,当地时间8月25日下午2时30分,将对包括李在镕在内的三星集团5名高管进行一审宣判。自李在镕于2月28日被起诉以来,这场历时近180天的“世纪审判”即将告一段落。

韩国特检组以行贿罪指控起诉李在镕。之后,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于今年3月9日对其进行首次预审,李在镕方面对指控全盘否认。

李在镕受贿案的正式审判从4月7日开始,到8月7日的终审为止,其间共进行53次审判。包括周末在内,平均2到3天进行一次审判,如此集中的审理方式是十分罕见的,也提升了法院的审判效率。由于案件复杂,争论焦点较多,证人也多达59人。

在最终庭审中,李在镕被特检组提请判处有期徒刑12年。除行贿罪以外,李在镕还被控贪污、隐藏在海外的资产、隐瞒犯罪所得以及作伪证。

据悉,由于检辩双方之间存在争议,李在镕是否向崔顺实之女郑维罗的马术训练提供支援,成为李在镕最终是否被判有罪、法院如何量刑的关键。李在镕方面称,马术训练赞助仅是出于公益目的,且特检组不具备直接证据,无法证明其嫌疑,因此李在镕应被判无罪。

但检方表示,根据证言以及间接证据,已经足以证明李在镕的行贿嫌疑。

“天之骄子”继承人 与朴槿惠三次密会

现年49岁的李在镕是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长子,也是唯一的儿子,从小就作为三星未来掌门人被培养。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毕业后,他在日本获得MBA学位,并在哈佛大学深造5年,能讲一口流利的日语和英语。

资料显示,李在镕23岁就进入家族企业三星集团,2009年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2010年升任三星社长,2012年出任三星集团副会长。在李健熙心梗住院后,他便以非官方的身份担当起了临时会长的职务,2016年9月入主三星电子董事会。

韩联社报道,今年7月份,李在镕的净身家达到72亿美元,位居韩国富豪榜第二位,仅次于父亲李健熙。

李在镕作为韩国第一大财阀继承人,不仅在企业经营方面能挑大梁,而且本人也风度翩翩,被视为三星集团的全球形象大使。

据报道,李在镕与多国政要都关系不错。他曾受邀参加已故苹果公司掌门人乔布斯的葬礼,在追悼会上透露了与乔布斯的交往细节,包括困难时接到乔布斯的电话,一起共进晚餐等。

据公诉书,李在镕和朴槿惠2014年9月、2015年7月、2016年2月有过三次单独面谈。特检组认为朴槿惠借面谈之际要求李在镕向崔顺实提供资金支持,并以此为代价帮助李在镕实现经营权继承。

“太子”是否就此一蹶不振?

有报道称,大财阀为换取优惠政策和财政扶持,而向政治人物献金,已是韩国政坛难以根治的顽疾。

李在镕的父亲李健熙,就在1996年和2009年分别因行贿和非法转让经营权、逃税被起诉,且最终都被判刑。不过,两次李健熙都因总统特赦,逃过牢狱之灾。

虽然无法预测李在镕是否会被判刑,或是否最终如父亲一样被特赦,但有专家表示,李在镕可以通过律师与三星高官保持联络,继续参与企业决策。

首尔庆熙大学研究企业管理的教授权荣俊(音)说:“高官被判刑后仍能保有先前的职位,因为他们不仅是企业的运营者,更是所有者。”

这在韩国并不是没有先例。韩华集团总裁金升渊、SK集团总裁崔泰源被判有罪入狱后,依然可以对企业施加影响,并且在狱中和出狱后,一直都是各自企业的总裁。

(原标题:从辉煌到被诉:三星太子受审路 曾三度密会朴槿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