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除了“王者荣耀” 还有这些名字让人捧腹 专家:名字太独特或影响孩子成长
09-07 10:10: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陕西一名女婴被取名“王者荣耀”并成功上户,重庆一位萌妹子也取名“黄埔军校”,迅速成为学校红人,这些取名案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

实力坑娃!父亲给女儿取名“王者荣耀”

9月4日,西安一个刚满月不久的小女孩火遍了网络。因为她的父亲给她起名字为“王者荣耀”。网友纷纷表示,这爹该多么痴迷“农药”呀,真是实力坑娃啊!

360截图-25721772.jpg

314400052026eb10a951.jpg

为什么想到起这个名字?孩子母亲说,他老公在西安从事IT工作,王者荣耀这个名字就是“冲”那款游戏取的,而孩子的小名就叫“荣耀”。“家里的事情都是老公决定,我没什么异议。”

而对于孩子的名字,她的奶奶和外婆则觉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只是一个名字而已。

重庆高校开学“黄蒲军校”来报到,还是个萌妹子!

这两天,重庆各大高校迎来新生开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2017届新生中,霸气侧漏的萌妹子黄蒲军校前来报到。因为其名,到校不到3天,她已经成为校园风云人物。

萌妹子黄蒲军校的校园卡和身份证

女孩子为何取名霸气侧漏的“黄蒲军校”?黄蒲军校的父亲黄小华说,他们那个年代有当兵梦,但考虑到他是家中唯一的儿子,父母不愿意,所以留下遗憾。他希望女儿能圆了这个梦。“当兵苦三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当兵对人的素质、体质都有很大提升,所以我希望她参军,在部队锻炼几年。”

萌妹子黄蒲军校的校园卡和身份证

这些个性十足的名字,很多被编成段子

其实,除了这个上面这些名字之外,网上早有诸多吸引人眼球的名字,有动漫系列,如“陆焰之瞳”、“光音金钢”、“白雪公主”;有名著系列,如“孙悟空”;有霸气王者范的,“端木女王”、“史诗王爵”、“巨星”;还有成语系列的,如“徐栩如生”;地名系列,“苏浙皖”、“苏沪皖”;还有部分无法归类但也让人拜服家长的,如“王子拼拼”、“农好帅”、“亲娘”等。这些独特的名字,经网友发酵,很多都被编成了段子。

奇葩名字还有这些↓↓↓

2222222222.png

一张驾照在网上突然火了起来,不因为别的只因该驾照所有人叫方向盘。

1111111111_副本.jpg

这名字你觉得呢!

222222222_副本.jpg

忍不住捧腹大笑。

555555555555_副本.jpg

没看错吧?

66666666666_副本.jpg

忍住,不笑。

名字太独特或影响孩子成长

针对这些案例,重庆市历史学会百家姓历史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岳精柱说,“中国人起名字是有着文化内涵的。”他认为,中国人的姓名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特点,以往大家取名往往表达一个美好愿望,希望孩子健康顺利成长,起名时带有“山、树、林”等字样,还会给起一些猫狗之类的小名,还会起一些带有纪念意义的名字。

随着时代改变,现在父母在给孩子起名字发生了一些改变,主要来说是观念的改变——以前父母起名字时受传统观念影响,起名十分低调,现起名字则比较张扬个性,所以才会有4个字的名字、在名字中加入生僻字或比较独特、有时候比较惊人的名字等现象。

岳精柱认为,其实起类似王者荣耀、黄蒲军校这种名字,也是时代改变的一种表现,当然政策也是允许的。但孩子名字太过独特,可能会对孩子成长产生影响。有些比较“独特”的名字,可能使得孩子在同学、朋友之间引起哄笑,让孩子比较难堪。

新闻多一点>>

姓名登记有规定,2个汉字以上、6个汉字以下

记者从西安警方处了解到,由公安部起草的我国首部姓名登记单行法规《姓名登记条例》初稿规定:公民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允许采用父母双方姓氏。对于公民起名用字,条例草案进行了一些限制性规定,如姓名不得含有下列内容:损害国家或者民族尊严的;违背民族良俗的;容易引起公众不良反应或者误解的。

草案初稿还规定姓名不得使用或者含有下列文字、字母、数字、符号: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但姓氏中的异体字除外;自造字;外国文字;汉语拼音字母;阿拉伯数字;符号;其他超出规范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范围以外的字样。除使用民族文字或者书写、译写汉字的以外,姓名用字应当在2个汉字以上、6个汉字以下。

此外,警方提醒说,在起名字的时候,繁体字不要用,家长在给孩子取名字时,要留意是否用了繁体字,假如用了就及时改换,否则等给孩子办户口时再改就费事了。少用生僻字,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重名,追求个性化,专门找一些生僻字用到孩子名字中,可这样也许会导致办户口“遇阻”。另外,孩子将来在学习、生活或人际交往中也会遇到一些不便。

小孩取名上户要注意什么?

1、姓名不得使用特殊符号和外语字母登记。

2、姓名不得使用或者含有下列文字、字母、数字、符号: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但姓氏中的异体字除外;自造字;外国文字;汉语拼音字母;阿拉伯数字;符号;其他超出规范的汉字和少数民族文字范围以外的字样。除使用民族文字或者书写、译写汉字的以外,姓名用字应当在2个汉字以上、6个汉字以下。

3、避免使用生僻字。据统计,用国家标准GB2312-80《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所收录的6763个汉字之外的生僻字起名的,全国多达六千多万。这给社会管理和交流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消息来源:华商报、重庆晚报-慢新闻、中国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