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加坡将有首位女总统:出身贫寒住租屋,“自动当选”引争议
09-13 11:26:36 来源:澎湃新闻

842.jpg

哈莉玛(Halimah Yacob) 

9月13日是新加坡的总统选举提名日,不过,由于仅有前国会议长哈莉玛(Halimah Yacob)一人具备总统候选人资格,预计她当天将“自动当选”。

澎湃新闻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3日报道,当天早上8点半左右,哈莉玛已离开家,只要在人民协会总部提交提名表格的程序一切顺利,哈莉玛就能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不战而胜,当选新加坡第八位总统,同时她也是首位女总统。

顺利当选后,哈莉玛将在14日正式就职,任期为6年。

今年的新加坡总统选举保留给马来族群参加。此前,新加坡宪法委员会还建议,确保总统人选能代表少数族裔,同时也考虑到经济增长收紧了对候选人的要求,包括要求候选人在过去3年中领导过股东权益必须达到至少5亿新元的企业。

作为马来族的哈莉玛符合上述条件,而她的两名马来族竞争者因为没有满足企业管理经验的要求而未获得参选资格。哈莉玛的当选过程也引发了部分人的不满。

出身贫寒的新加坡首位女总统

出生于1954年的哈莉玛也是新加坡首位女性国会议长。她于2013年出任国会议长,以个性直率著称。今年8月初,哈莉玛辞去国会议长和人民行动党国会议员职务,以参加9月的总统选举,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是她的提名人。

《海峡时报》7日报道称,哈莉玛出身贫寒,她父亲是个守门人,在她8岁那年去世,留下哈莉玛和她的母亲及四个哥哥姐姐。她母亲靠卖马来菜饭谋生,哈莉玛总是在日出前就起床给母亲帮忙,然后再去上学。她一边在学校学习,一边擦桌子洗盘子,还常常付不出学费。

之后,哈莉玛靠奖学金进入新加坡大学攻读法律,她担任狱警的哥哥也拿工资给她补贴,剩下的学费则靠她假期在图书馆打工赚取。

新加坡妇女组织委员会“女性名人堂”网站显示,哈莉玛此后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法学硕士学位,之后从政,在工会和女性事务上富有经验。

她是新加坡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中在任时间最长的女性穆斯林政治家,被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称赞为“讲话实际而富有同情心,帮助我们制定人性化的有效政策。”

《海峡时报》报道称,从政多年,哈莉玛依旧住在自己1983年搬入的政府组屋中,并且希望自己当选总统后仍能住在那里,因为80%的新加坡人都住在类似的政府组屋里。她和家人至今都自己做家务,因担忧不平等问题不愿雇请帮佣。

哈莉玛在大学里认识的丈夫则全力支持她的事业,在她忙于政事时留在家中工作、照顾家人。他们目前有2个儿子和3个女儿。

值得注意的是,哈莉玛的父亲是印度裔,而由于此次总统选举限定马来族当选,她的印度血统在新加坡一度引起她是否符合资格的争议。不过,《海峡时报》7月的报道称,选举委员会认可称,许多马来人都有印度、阿拉伯及其他血缘关系。由于哈莉玛自认为是马来族并受到广泛认同,她便满足了这条标准。

限定马来族参选本届总统

据人民网报道,新加坡政府去年底宣布,本届总统选举将是首个保留给马来族群参加的选举。在“保留机制”下,如果构成新加坡四大族群的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和其他族群中,有任何一个族群历经5个总统任期都没有代表担任总统,下一届总统选举将优先保留给该族候选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此前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去年表示,除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依萨外,新加坡连续46年没有产生其他马来族总统。按“保留机制”,此次总统选举就保留给马来族群的候选人。

哈莉玛此前的主要对手包括波旁海事公司亚太区执行主席法立和第二房地产集团创办人兼总裁沙里·马里肯。他们都获取了确认自己是马来族的证明。然而,两人都没有达到领导5亿新元企业的门槛,故而未获参选资格。此外,还有两名候选人因不是马来族未获资格,其中一人是华族,另一人则称自己不属于华族、马来族、印度族及其他少数族群。

新加坡实行议会共和制,总统为国家元首。1993年起,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改为民选产生。总统委任议会多数党领袖为总理;总统和议会共同行使立法权。总统有权否决政府财政预算和公共部门职位的任命;可审查政府执行内部安全法令和宗教和谐法令的情况;有权调查贪污案件。总统在行使主要公务员任命等职权时,必须先征求总统顾问理事会的意见。

新加坡现任总统陈庆炎是华族,在他之前的纳丹是印度族。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数据显示,新加坡人口中,华族占74.3%,马来族占13.4%,印度族占9.1%,其他族群占3.2%。

资历受认可但当选过程引不满

“无论有没有选举,我为新加坡人民服务的热情和承诺不会改变。”哈莉玛在11日成为唯一候选人时对记者表示。

新加坡国内对她的上任意见不一。《海峡时报》报道称,社交媒体上出现打着“不是我的总统”标签的帖子,以表达对此次选举过程的不满。一名25岁的马来族大学生发帖称,哈莉玛是个女强人,合法当选,但对候选人管理企业的经验提高标准的做法却令人不满。新加坡前工人党议员余振忠则称,限定马来族参选总统的要求已经争议重重,如果通过投票选出哈莉玛将能缓和这一局面,而现在网上的批评对她即将开始的任期来说不是好事。

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发帖打上“哈莉玛是我的总统”,呼吁新加坡人团结起来支持新总统。一名48岁的社会工作者发帖称,自己听到消息后高兴地跳了起来,因为这是一名真正支持人民的总统。

《海峡时报》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的话说,哈莉玛是“双重少数族群,既是马来族穆斯林,又是女性。”但她表示,如果能有公开竞争,将更能体现出新加坡政府对多元化的欢迎。

《南华早报》则援引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的话称,哈莉玛从政经验丰富,没有理由认为她不会兑现自己的承诺,即使面对质疑,相信她也能胜任总统职务。不过他也回应《纽约时报》称,网上存在许多批评的声音,不是针对哈莉玛本人,而是针对选举的过程,公开竞争可能更能增加她的合法性。

原标题:新加坡将有首位女总统:出身贫寒住租屋,“自动当选”引争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