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岁上小学,8岁读初中,14岁上大学!这位大一女生到底有多传奇
09-16 08:23:11 来源:现代快报

马艺璇 通讯员供图

现代快报消息,今天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新生报到日。昨天,金报记者从校方了解到, 在众多的新生中,有一位2003年出生的女生,来自安徽省利辛县,她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马艺璇。

马艺璇今年只有14岁,同龄人这个时候很多还在读初中。马艺璇今年高考考了547分(理科),是以比安徽省第一批分数线高60分的成绩被宁波诺丁汉大学录取的。她也成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建校以来录取的年龄最小的学生。

她  四岁读小学从小对数字敏感

马艺璇的父母都是初中老师,妈妈教语文,爸爸教生物。不过,虽然爸爸妈妈都是老师,但是都很忙,学习上偶尔有帮忙,但平时几乎都靠己。 

马艺璇妈妈说,女儿只读过两个学期的幼儿园,因为幼儿园离家里实在太远了,所以夫妻俩就直接把女儿送进了就近的小学,这也是马艺璇四岁就上小学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她从小对数字比较敏感,幼儿园的时候,很多孩子还不会数数,但是她已经对数字有概念了,比方说看见几只鸟,她能清晰地表达出来。”

进了小学,刚开始的时候,马艺璇没有跟上大家进度,但是一个学期下来,基本就能和其他同学差不多了。

“都是慢慢好起来的,包括读初中。因为成绩优秀,数学尤其好,她直接从三年级跳到了五年级。”马艺璇的妈妈告诉金报记者,“没有读六年级又是一个意外,当时就读的学校要拆迁了,搬去很远,我们又很忙,就直接送她进了初中。”

这就意味着,在别人8岁还在读小学的时候,马艺璇已经开始读初中了。

她  年龄小但和同学相处得很愉快

“那个时候太小,没有太在意年龄的问题。等到我上了高中,感觉和同学都长得差不多成熟了,所以更加没有感觉自己年龄小了。”昨天,说起自己比人家小那么多读大学这个问题,马艺璇笑了。

虽然年纪比同班同学小很多,但马艺璇很适应和同学相处。“虽然我从小年龄就比同班同学小,但我一直把他们当同龄人,从小就和别人一样地学,一样地玩,一直以来和同学相处就没什么问题。”马艺璇说。

不过一路走来,对于校园里谈恋爱的现象,示“和自己还很遥远”。

马艺璇的成绩也十分优秀,母亲介绍说:“马艺璇在当地重点高中就读,中学以后的成绩就稳步上升,高中的时候排名靠前,也拿过年级第一,这次高考考了全班第二名。”

高中的时候,她还参加过安徽省的生物竞赛,不过没有拿到名次。

马艺璇的父母提倡自主式教育,马艺璇对待学业态度也很轻松。“我没有特别的学习方法,平时认真听课,以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为目标,从不熬夜。父母也给我很多自由,我平时除了学习还喜欢跳舞、看动漫,只要不影响学习,父母不会特别管我。”马艺璇说。

她  想去国外当交换生继续深造 

高考结束后,马艺璇在老师和亲友的推荐下选择了宁波诺丁汉大学。

“在我的分数段内,我认为宁诺是我可以选择的最好学校了,在老师亲友的推荐下,我上网查了很多学校的资料,了解到学校是全英文授课,提倡自主学习,我觉得特别适合我。”马艺璇说,“而选择计算机专业是觉得这个专业比较有就业前景。”

在逛了一圈校园后,学校表示满意:“宁诺和网上的照片展示的一样漂亮,学校很精致,绿化也很好。”于是,她有了一个小目标,“希望我在宁诺有个好成绩,有机会去国外交换学习,开阔视野,争取在毕业时拿到好一点的学位,有更好深造的机会。”

第一次离开父母,要独自面对大学生活,14岁的女孩子有一些彷徨,有一些担忧,更多的是憧憬。 

链接  那些考上大学的“神童”们

他们小小年龄就考上了大学,被称为“神童”,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下面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近些年来被媒体报道的“年龄最小的大学生”。

张炘炀,10岁时以510分的高考成绩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录取,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2008年夏天,13岁的张炘炀通过北工大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2011年,16岁的他成了最小的博士生,被北航数学专业录取。至今,他保持的“全国最小大学生”的纪录无人打破。

2013年,山西河曲的范书恺成为清华大学年龄最小的新生。1999年12月24日出生的他,5岁直接上小学四年级,7岁上初中,13岁就考入清华。对于“神童”一说,范书恺并不认同。他说自己是一名普通学生,在学习方法上,他只是上课听讲,然后反复练习。

原标题:宁波诺丁汉迎来史上最小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