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廉政培训班:多人落泪 包养情妇副市长泣不成声
09-18 19:51:51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消息,近日,广东举办了全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暨第十六期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专题研讨班。研讨班上都学了什么?今天,中国纪检监察报作了详细披露。

长安街知事介绍过,珠海原市长李泽中的最后一次公开活动,就是参加了这次研讨班,很快他便应声落马。

揭廉政培训班:多人落泪 包养情妇副市长泣不成声

研讨班上的近400名学员,都是地级市市委书记、市长,县(市、区)委书记,省委各部委、省直单位、省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等全省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

省纪委书记施克辉结合近年来中央纪委和省纪委查处的案例,警示大家要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

例如,江门原市委副书记邹家军在担任江门市委组织部部长9年间,大肆卖官鬻爵,不仅向50多名公职人员卖官,还为私人老板请托的公职人员的升迁提供帮助,从中收取巨额好处。

查处的省科技厅几名班子成员中,从原厅长李兴华到副厅长钟小平、叶景图,都是利用手中的项目审批权进行利益交换。

“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本原因,还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精神上长期‘缺钙’,得了‘软骨病’。”施克辉总结道。

为了给学员们补足“精神之钙”,研讨班邀请到黄克诚女儿黄楠、毛泽民外孙曹宏、彭湃孙女彭伊娜作专题报告。

“京华荏苒十三年,半是辛劳半是闲。愧无建树对祖国,却有遗恨留史篇。回思往事皆成梦,纵观万物尽争妍。衔命西去无别念,愿尽余生效薄绵。”黄楠在演讲中读起了父亲赴山西任副省长前写下的诗句。

在此前的媒体的报道中,黄楠提到,父亲一生艰苦朴素、克己奉公,并经常教育儿女们“要好好为国家做事”。

揭廉政培训班:多人落泪 包养情妇副市长泣不成声

黄克诚

当时,黄克诚一家住的老房子漏雨,管理部门几次动员翻修,黄克诚就是不答应。他说:“小补漏就好,国家还很穷,群众住房更困难,许多家庭几代人同住一间房子。我现在的住房条件比起他们来,不知要好上多少倍。还是把大翻修的钱省下来,用在当用之处吧。”直到黄克诚逝世,他们一家仍然住在那座夏天有点漏雨的房子里。

“我们家的衣食住行,除了住房由公家安排,其他的都很简朴。”黄楠说,小时候布票有限,家里的衣服都要省着穿。因为她是长女,经常要帮弟弟们补袜子。“袜子破了再补,补好了再穿,我们家的东西都是用到不能再用才会扔掉,绝不浪费。”

三位无产阶级革命家后人回顾了革命前辈在党爱党、始终对党无比忠诚的感人事迹,给学员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到了晚上,研讨班还安排学员们观看大型话剧《信仰》,该剧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先驱杨匏安同志胸怀共产主义信仰、坚守理想信念,最后英勇就义的故事,不少人当场落泪。

揭廉政培训班:多人落泪 包养情妇副市长泣不成声

《信仰》剧照

让学员们真正感到震撼的,是看到昔日的同事沦为阶下囚。

尚伟出生于1970年8月,工学博士,毕业后进入广东省水利厅工作。36岁时,他转任韶关市副市长,成为省里最年轻的副厅级干部,前途一片大好。

但禁不住诱惑的他一次次越过底线,2013年4月,广东省纪检监察网公布消息,经查,尚伟在任韶关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贪污公款;包养情妇。

“我父亲今年75岁了,经历过很长的艰苦岁月,母亲说他们不要大富大贵,只想颐养天年,这个愿望却被我的腐败堕落打破……”面对台下学员,已在监狱服刑的尚伟泣不成声、悔不当初。

“前车之鉴,尤当引以为戒!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一位学员深有感触地说。

有的学员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教育基地参观,但每次来都有新的震撼,尤其是看到个别以前熟悉的面孔,更加强化了自己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

满满两天的廉政教育,不知在台下学习的李泽中心里是什么感受?诚然,作为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反腐不能仅仅依靠思想自觉,也不能仅仅寄望于廉政教育。但时常“补钙”,更能让正向价值深入人心,让错误思想无处容身。

(原标题:揭秘市长落马前参加的最后一个廉政培训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