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盐湖变半红半绿“鸳鸯锅”
09-19 10: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随着秋分季节将要到来,山西省运城市气温的不断下降,位于运城市内的盐湖也呈现出不同的色彩,跨湖大道两侧的盐湖水面一侧呈绿色,一侧呈玫瑰红,摇身变成“鸳鸯火锅” 。

e75f0bd4b14e6f0bd397505173416cd4.jpg

这一现象是怎么产生的呢?经检测,原来是杜氏盐藻在“作怪”。

90a3f9e5831e7dd027217b5b26b5a13a.jpg

为了找到湖水变红的具体原因,盐湖的管理者——南风化工集团旗下的盐湖与健康研究所对湖水进行了取样,进行离心分离后在显微镜下观察,发现红水比绿水多了一样东西,它就是湖水变红的“始作俑者”——杜氏盐藻。

6d8b4cef04d8bd88307c6b57d794837c.jpg

杜氏盐藻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耐盐的真核生物之一,长不超过15微米,宽约10微米,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具有奇特的动植物双重特性,逐光、耐强酸强碱、耐高寒(-27℃)和酷热(53℃),富含β胡萝卜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即使在极为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这种生物依然焕发着顽强的生命力,被誉为“死海中绽放的生命奇迹”。由于在特定的环境下,杜氏盐藻会产生血红素,藻体呈红色,因此造成了盐湖的色彩差异。当每年的繁殖季来临,平均每滴湖水中就会产生成千上万只盐藻,“鸳鸯锅”奇观也就由此而来。

原标题:山西运城盐湖变成“鸳鸯锅” 半红半绿颜色抢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