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选举确定在明年3月18日,普京连选连任概率大
09-19 19:28:31 来源:新华网

106.jpg

普京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18日宣布,俄新一届总统选举将在2018年3月18日进行。虽然现任总统普京此前仅表示愿“考虑”参选,但舆论普遍认为,目前支持率高企的普京有很大概率参选并连任。

新闻事实

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迈娅·格里申娜18日宣布:“总统选举将在2018年3月18日进行。”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13日被媒体问到是否有意竞选下届总统时,他回答说:“我心中的总统候选人只有一位,他的名字是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普京8月初视察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期间,被问及是否会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他表示愿意“考虑”。

舆论认为,俄官方将总统大选定在3月18日别有深意。2014年3月18日,普京与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允许两地加入俄罗斯联邦。

深度分析

2012年,普京从总理职位重回总统宝座。

那场选举赢得很艰难,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勉强保住半数席位。在庆祝当选的集会上,普京眼中闪烁着泪花。

与5年前相比,俄经济起色不大,外部环境更为险恶,但俄民众更加信任普京。不少俄罗斯人认为,一切不幸和痛苦归咎于西方“敌对势力”,而只有普京能与西方抗衡,确保俄罗斯大国地位,避免俄罗斯社会陷入动荡。

去年9月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统俄党赢得绝对多数席位;在不久前举行的俄地方选举中,统俄党再度取得压倒性胜利。

国家杜马选举和地方选举被视为俄总统大选的风向标。虽然普京没有正式宣布是否参选,但舆论普遍认为他一定会参选,而且会成功连任。

第一评论

克里米亚入俄、俄军出兵叙利亚轰炸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这些地缘政治大事件让俄民众的国家自豪感爆棚,也让普京收获超高人气,同时更让西方国家“反俄”情绪达到顶点。

西方舆论一度认为,普京的人气只是昙花一现,由于俄经济因西方制裁、油价下跌等因素萎缩,生活水平下降,民众会逐渐意识到普京的政策“失误”。但在对俄罗斯的判断上,至少在关于普京的问题上,西方媒体总是被“打脸”。

“给我20年,还你一个奇迹的俄罗斯!”普京2000年许下的承诺快要到期。如果他能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不仅将面临国家发展等多重挑战,也将面临能否完成这个承诺的考验。

背景链接

普京现年64岁,2000年出任俄罗斯总统,2004年连任。因俄罗斯宪法规定同一人不能担任总统超过两个连续任期,普京2008年没有参选总统而出任总理。同年底,俄国家杜马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总统任期由4年延长至6年,从2012年新当选总统开始适用。2012年3月,普京第三次当选总统。

原标题:俄总统选举日确定 普京连选连任概率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