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小伙买手机被骗要回千元 骗子:我要报警 丨大学生捡到价值8万钻戒归还失主
09-19 21:39: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机智】

小伙买手机被骗要回1000元 骗子大怒:我要报警

588元买 iPhone6 plus手机,有这样的好事?近日,在南京打工的安徽小伙子钱某就相信了这样的网上报价,结果被对方骗走了3688元。戏剧化的是,当钱某报警且和骗子周旋后要回了1000元,对方大怒称被骗了,并扬言要报警。

588元买苹果手机?小伙上当了

新出的iPhone8手机只卖1388元,iPhone6 plus手机卖588元……9月9日,浏览网页信息的小钱被这样低廉的价格吸引住了。他毫不犹豫地联系卖家,在看过对方提供的营业执照照片后,通过微信扫二维码的方式给对方转了588元,还加了100元购买了64G的机型。小钱以为这样就可以拿到物美价廉的苹果手机。不料对方称要和小钱“协商办理”所谓保修,要求缴纳1000元。小钱犹豫之下称自己没有这么多现金,卖家让小钱去借钱缴纳,并承诺在30分钟内返还。

1.jpg

本文图片均来自现代快报

骗子设下连环套 让小伙频频汇款

让小钱没想到的是,这1000块钱还没返还,对方又提出需要交2000元“保价”,以防快递派发货途中出现手机刮擦、丢失或被海关扣押等情况,并称这个钱也是退还的。看到对方这样的要求,小钱生气了,表示手机不要了,让对方将钱全部退回。

2.jpg

卖家则称就算要退款也得先把2000元交了,要不然“流程无法办理完”,钱在系统里无法退还。小钱称自己当时“脑子一热”,又给对方汇过去2000元后,此后卖家称因为买手机的人太多,一直拖延。9月11日,小钱联系对方称不要手机了,让对方汇款。卖家称退款可以,并提供两个方案让小钱选择:一是手持自己的身份证拍一张照片发过去,“用于系统审核”;二是再汇3000元“退款审核费”。

小伙周旋后要回1000元,骗子:你骗我!我要报警!

9月11日,小钱在地铁小行站向民警报警,警方提醒小钱千万不要继续汇款,也不要发送身份证照片,以防被对方利用进行二次诈骗。小钱随后继续与对方联系周旋,卖家让小钱“先撤案再退款”,小钱告诉对方“先返还1000元,我就撤案”,对方随后给小钱退了1000元现金。

3.jpg

随后小钱表示警方已经立案,卖家大怒,表示“你这是诈骗,我要报警。”经地铁警方侦查,该买家聊天中提供的营业执照确定是假的,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最正直】

大学生实习捡到8万元钻戒,原地等待归还失主

1.jpg

失主张先生给保安公司送去锦旗感谢马立翔拾金不昧,中间人的是马立翔。

澎湃新闻消息,一名实习保安在自己协管的路段发现一对遗失钻戒,价值约80300元,在等候失主20多分钟未果后,报告保安队领导。9月18日晚,事后人称“钻石哥”的商丘师范学院学生马立翔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钻戒是失主因粗心遗忘在共享单车车把上的。自己曾有过遗失的东西被人捡到后归还的经历,所以决定要像那位归还东西的人一样,“现在我做到了”。

2.jpg

保安公司给商丘师范学院的感谢信。

实习期值班捡到钻戒

马立翔回忆,8月9日早晨正值上班高峰期,当他走到自己协管的上海市浦东新区源深路时,发现许多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出于职责,他将其进行统一摆放。摆放时,他发现其中一辆共享单车的车把上挂着一个塑料袋,“因为公司规定东西不能随意拿取,想着失主一定很焦急,我就站在附近等待失主认领”。

马立翔说,发现遗失物品后,他曾在车边等了二十多分钟,但失主一直没有出现。马立翔以为东西是主人遗弃了的,便上前查看,后发现袋中有一个装着一对钻戒的盒子和一张金额约为80300元的发票。

由于金额巨大,马立翔立即上报保安队领导,领导到场并确认遗失物品后拨打110电话报警。

随后,马立翔在现场等待,过了半个多小时,一名男子过来寻找东西,后经警方核实,确认该男子为钻戒失主。

失主张先生9月18日晚告诉澎湃新闻,遗失的钻戒是下半年准备结婚用的婚戒,买来后发现上面刻错了字,于是带到公司打算抽空去换。然而,8月9日上午自己骑共享单车到公司楼下,遇到同事打了声招呼后,随手拿了早餐就上楼了,“当时以为钻戒已经拿了就没太在意,发现时怕已经丢了。”张先生说。

3.jpg

“钻石哥”马立翔生活照

原地等待失主归还

张先生回忆,当时他过了约半个小时自己才想起来钻戒遗忘在车把上了,虽然对于找回戒指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但还是下楼寻找。此时穿着制服的马立翔看到张先生好像在找东西,主动过来询问。

经询问,马立翔基本确定钻戒为张先生所遗失。随后,在警方的见证,张先生在上海宗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领回自己遗失的钻戒。

此事直到张先生的一面锦旗和一份感谢信由保安公司寄往马立翔就读的商丘师范学院,才被人所知,校友们称他“钻石哥”。

原来,找回钻戒的一个星期后,张先生将一面写着“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赠予上海宗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其实还是很不好意思的,因为自己粗心丢了东西,人家却帮我挽回了损失,给现金对方又不收,思来想去就做了一面锦旗送给他们,”张先生说。

马立翔表示,自己以前从没有捡到过别人东西,这是第一次。他说:“我的东西曾被别人捡到过,并且还给了我,我很感激他,我当时觉得今后一定要像他一样,现在我做到了。”

马立翔说,自己来自河南焦作,2015年就读于商丘师院体育学院体育教育 2班,在上海宗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是自己的暑假实习。现在实习已经结束,接下来准备报考陕西师范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研究生。

【煲鸡汤】

你就毁在凡事只求差不多

1

表姐结婚的时候,全程都在哭。

她的妈妈说,有个差不多的人嫁了得了,哪那么多要求?再说,你一没学历,二没本事,人家男孩配你绰绰有余了,别挑三拣四的,不知好歹。

你没看错,这的确就是表姐亲妈说的。好些年前,在我们那个重男轻女的穷乡僻壤,女儿嫁出去了,就是外人了。

我那时小学还没毕业,并不是很懂,可不知为何,竟觉得又害怕又难过。

婚后的她一点都不幸福。她妈妈口中那个“差不多”的人,其实差了很多,不仅喝酒赌博,还时不时就家暴。表姐很多次想离婚,都被她妈劝回去了。

她妈说:“过日子不都这样吗?谁家不是吵吵闹闹的,有个差不多就行了,别没事找事。”

可是,差不多真的就行了吗?一次两次可以差不多,一生呢?有太多太多的人,一生就毁在“差不多”上。

timg7.jpg

2

我曾经有位同事,也特别喜欢差不多。他是广州本地人,对广州的一切特别熟悉,所以当北京客户来公司考察的时候,一般都由他负责接送和陪同。

广州是个格外多雨的城市,特别是夏天。当时,经理说,一定要把天气情况标注在行程表上。可他觉得差不多就行了,下不下雨还不一定呢,一来二去的,就忙忘了。

天公不作美,谁料客户到达的那天突降大雨,大家毫无防备,即使手忙脚乱买了伞,还是被淋湿了。湿的不只是衣服,还有心情。后来一连几天都是阴雨,客户嘴上没说什么,但回去以后,便把合同取消了。因为另一家公司的服务,远比我们周到得多。

没有提前查好天气,虽看上去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却反映了整个公司工作的严谨性和对于合作的重视程度。细节决定成败,这话不无道理。

timg8.jpg

送走客户以后,那位同事也被辞退了。走的时候他还一直在抱怨:“多大个事儿啊,有个差不多就得了,第一次遇见这么吹毛求疵的客户,简直就是有病。”

我在心里叹了口气,沮丧地想,他这样一个凡事只求“差不多”的人,也就只配过一个“差不多”的人生。

而一个追求精益求精、一往无前的企业,永远不会允许“差不多”的出现,因为那是一种无能、一种应付和凑合、一种态度的不端正。

3

纵观我们这一生,其实无论在人生的哪一个阶段,这种“差不多”的思维都会常常闪现。它给了我们一种暂时性的心安理得,时间久了,便会将我们慢慢“杀掉”。

因为这种“差不多”,其实就是一种温柔的慢性自杀。

u=2457509425,3004421838&fm=27&gp=0.jpg

小时候贪玩,每次考试总也考不好,每逢期中或者期末,家长总要来问:“这次考试考得怎么样?”我们眼神躲闪,抓耳挠腮,不好意思地说:“嗯,差不多。”

可是,差不多是多少呢?他们并不知道。可我们知道,但始终不敢说,因为差不多实际上就是差了很多,我们考砸了,很怕,于是选择了搪塞。

然后,慢慢地,便养成了“差不多”的习惯。读个差不多的高中,找个差不多的女朋友,毕业以后再做一份差不多的工作,差不多结个婚,生个差不多的孩子。再然后,这一生,就差不多过完了。没有波澜壮阔,只是风平浪静走进死亡,明明碌碌无为,还跟自己说平凡可贵。

可是,问题出在哪呢?是我们不配拥有更好的人生吗?

当然不是!只是我们习惯了将就,才会变得没有追求。我们因为害怕失败和伤害,就一味地选择妥协。问题的根源,出在我们凡事只求差不多,却错过了无数次变得更好的可能性。

杀死我们的不是“差不多”,而是心底的懦弱。

9.jpg

4

自古成功只有一个理由,而失败却可以有一千种借口。或许正是因为借口足够多,所以成功才永远不会轻易获得。

如果小事但求差不多,等大事到来,“差不多”就成了惯性。它固定了你的思维,也限制了你追求更好的积极性,久而久之,你就会变成一个“差不多先生”,过着一个“差不多”的人生。

这样的人生一定是可悲的吗?不一定,如果这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怎样平凡都不过分。但如果不是,如果“差不多”只是你退而求其次的凑合,那才是可悲的。

所以,如果你不能心安理得枯守“差不多”的人生,如果你还想创造更好的生活,那就勇敢地突破牢笼、远离“差不多”吧,因为“差不多先生”真的一点都不酷。

你我共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