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你知道吗? 2个小时前一颗小行星和地球擦肩而过
10-12 18:20:1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该小行星飞掠地球的示意图 图据网络

该小行星飞掠地球的示意图 图据网络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十一黄金周期间,一颗小行星撞击云南香格里拉的新闻曾引发广泛关注。而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午后,你不知道的一件事发生了:又一颗小行星飞掠地球,与地球擦肩而过。

据国外媒体报道,该小行星距离地球最近时只有2.7万英里,可以说是“无比接近”地球。

报道称,这颗小行星的名字为“2012 TC4”(以下简称TC4),最初是在2012年被发现。但被观测到后不久,它便消失在茫茫宇宙中。今年7月,它却再次出现,运行轨迹恰好在我们的绕月轨道内。

科学家们曾表示,该小行星将会从澳大利亚南部的上空安全掠过,不会对地球造成威胁。不过,它却为科学家们提供了试验其行星防御系统的机会。

红星新闻记者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近地物体研究中心(CNEOS)网站上查询到,TC4这颗小行星的直径在12米到27米之间,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6万英里,相当于每秒钟7公里。它在最近距离掠过地球的时间为2017年10月12日UTC(世界标准时间)5时42分,换算成中国时间则为今日13时42分。

NASA近地物体研究中心(CNEOS)网站上对此次小行星掠过地球的记录 图据网络

NASA近地物体研究中心(CNEOS)网站上对此次小行星掠过地球的记录 图据网络

2.7万英里听起来似乎很遥远,但按照行星距离来说,这却是一个非常短的距离,大约相当于地球和月亮间距离的八分之一。而且,这一距离意味着,它刚好在人类的人造卫星上面。

欧洲航天控制中心主任罗尔夫(Rolf Densing)表示,“它太近了,(人类)最远的人造卫星大概在3.6万公里(2.2万英里),所以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擦肩而过。TC4虽然没有对地球造成任何威胁,但它却为我们提供了一次测试人类追踪小行星和试验行星防御能力的机会。”

据悉,如果TC4这样大小的行星撞击地球,那么其威力大小,和2013年2月15日发生在俄罗斯雅宾斯克州那次的陨石事件相差不大。当时,伴随着一道亮眼的白光闪过天际,陨石坠落在俄罗斯境内并发出巨响,事件共造成1200多人受伤,而坠落引发的强烈冲击波也导致当地约300栋房屋窗户破损。

(原标题:你知道吗? 2个小时前一颗小行星和地球擦肩而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