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放大招”拒确认伊朗遵守核协议 激怒伊朗
10-15 08:4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针对伊朗的新战略,尽管没有宣布华盛顿退出伊核协议,但他指德黑兰没有遵守该协议精神,且“在多方面违反协议”,因此决定“不确认”伊朗遵守协议,同时给国会60天考虑是否有必要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

分析称,特朗普此举不仅激怒伊朗,也招致伊核六国部分成员批评。今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国际废除核武运动”(简称ICAN)也谴责特朗普,指这可能助长核扩散。

blob.png

特朗普13日在白宫进行全国直播电视讲话时指出,2015年签署的伊核协议无法阻止伊朗在该区域进行颠覆行动及导弹计划,并表明美国政府将与国会和盟友密切合作,解决该协议存在的“严重缺陷”,使伊朗永远不能以核武威胁世界。

伊朗于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与德国等六国签署协议,同意暂停核武发展以换取西方放宽对它的制裁。

对于此协定,美国的做法是总统每90天必须向国会确定伊朗是否守约,如果不给予确认,国会就必须研究是否要对伊朗采取行动。美国官员一个月前就放风声说特朗普这回很可能不会让伊朗过关。

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伊朗一直遵守核协议,可是特朗普政府仍认为,伊朗继续进行弹道导弹研发计划、对以色列构成威胁,破坏中东稳定。它还称伊朗与朝鲜同流合污,显示伊朗根本没把核协议当一回事。特朗普曾恫言,伊朗若一意孤行,美国就会废除伊核协议及对其实施新制裁。

英法德联合声明 仍坚守与伊签署核协议

对于特朗普13日的最新宣布,伊朗总统鲁哈尼愤怒地回应说,如果核协议不再符合伊朗的国家利益,德黑兰将废除此协议。他也指责特朗普这么做会令美国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

他表示,特朗普的谈话没有新意,充斥着针对伊朗的虚假指控和侮辱。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他们仍会坚守与伊朗签署的核协议,并称该协议不仅仅涉及美国,还攸关“我们共同的国家安全利益”。

俄罗斯则批评特朗普对伊朗使用“偏激及威胁性言辞”,称这令人无法接受,且无益于解决涉及各国安全利益的问题。

俄罗斯外交部说,俄方会坚持遵循伊核协议,并称伊朗已严格履行责任,对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伊核协议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伊核协议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方继续维护和执行好伊核协议。

原标题:特朗普“放大招”拒确认伊朗遵守核协议 激怒伊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