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女人爱假发,中国企业寻商机并带动当地就业
10-15 20:24:3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科罗戈乔贫民窟的一个街边美发店里,24岁的凯莉·塞姆齐亚熟练地将假发直接编进一名女顾客的真发,大约两分钟,一条贴着头皮的辫子就编出来了。

紧挨着塞姆齐亚的店铺,还有四五家挂着各色假发的美发店,家家生意兴隆。即使经济窘迫住在贫民窟,也阻挡不了女人们的爱美之心。

16岁的乔伊丝·穆卡米是塞姆齐亚的常客。她说:“我少则两周、多则一个月就会来这里做一次头发。”一些非洲女人认为,不戴假发出门,就像没有化妆出门一样,总感觉“少了些什么”。

许多非洲女人爱戴假发,各式各样,五颜六色,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

非洲发辫的式样很多,常见的有拉线——贴着头皮编成一条条辫子,形似垄沟;骇人长发绺——雷鬼音乐的鼻祖鲍勃·马利和《加勒比海盗》里约翰尼·德普的发型。

用来编辫子的假发,有的是化纤材质,有的是真人头发。中国是世界假发制造和出口大国,很多非洲女人所用的假发来自中国许昌。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一些中国企业走进非洲开设发制品厂,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编非洲发辫十分耗时。给穆卡米编的拉线最简单,像塞姆齐亚这样的熟手20分钟就可完成,而被称为“脏辫”的发型经常要耗费三四个小时。

对和穆卡米一样长在贫民窟的女孩来说,发辫并不便宜。穆卡米每个月大概会花4美元在发辫上。在外企有稳定工作的茹丝,每个月大概花15至30美元在头发上。

因为女人们的爱美之心,假发行业在非洲成为一门火热的生意。作为从业人员,塞姆齐亚成为获益者。“我凭这门手艺养活了我和我的家人。”塞姆齐亚从初中起就喜欢编发辫,她的美发店已经开了5年。

记者问塞姆齐亚,肯尼亚大选出现争议的情况有没有影响到她的生意。令人意外的是,她说大选让她的生意更红火。“有很多人大选期间会回老家投票,因此她们会特意来做一次头发。大选之前我一天的顾客多到忙不过来。”

(原标题:通讯:非洲女人爱美带火假发生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