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叫停“家长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检查作业、签字
11-01 15:38:3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1月1日电,记者1日从宁夏教育厅获悉,宁夏教育部门将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为学生减负增效,并明确学生是完成作业的主体,教师是设计和评价作业的主要责任人,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家长代劳的作业。

根据宁夏教育厅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合理改编现成作业,杜绝不加选择地成册布置作业。教师不得布置超越学生能力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不得要求家长对书面作业检查并签字,严禁教师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同时,学校要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探索建立各学科作业库,不断丰富和完善作业资源。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学生每天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家庭作业时间控制在1.5小时之内,学校须按年级做好课后作业量的学科平衡工作。

此外,教师要科学、系统、合理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提倡“基本作业+弹性作业”模式,逐步解决以翻印配套练习或以套题、教辅练习代替作业的问题,切实杜绝简单记忆、机械重复的作业,学校应倡导探索每周一天无作业日制度和体育家庭作业制度。

据悉,宁夏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将把学校的作业质量、作业负担等情况纳入督导内容,并落实责任追究制,对作业管理中问题较多、监管不力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

原标题:宁夏:中小学家庭作业不得变成“家长作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