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现更古老化石,大熊猫起源欧洲?专家称表述不严谨
11-01 16:01:4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加拿大和法国科学家联合在《地球生物》期刊(Geobios)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在匈牙利发现了一组很可能是现代大熊猫祖先近亲的牙齿化石。

经测算,这组牙齿化石形成于1000万年前的晚中新世,比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在云南禄丰发现的800万年前的始熊猫化石还要早。

《新科学家》学术期刊的官网10月27日报道称,这次发现佐证了大熊猫起源于欧洲,而非亚洲。

此言一出,引发众多网友争论。有人表示不接受该结论,也有人认为争论起源并无意义。


553.jpg

《新科学家》学术期刊官网报道截图

“如果此次研究真实,那也只能说这是目前为止已经发现最早的熊猫化石,不能说它就是大熊猫的祖先,也并不意味着大熊猫就起源于欧洲。”10月31日,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方盛国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

“对于公众来讲,有情绪是正常的,但是科学研究应该是理性的:只要一天我们没有找到比他更早的化石,那只能暂且认为他们是最早的。我们只能与时俱进,慢慢完善。”方盛国表示。

“更像是表亲”

据《新科学家》报道,这组牙齿化石是在匈牙利的鲁多巴尼奥镇(Rudabanya)发现的。

研究人员对比了牙齿化石与其他熊类的形状、结构以及磨损情况,发现这种类似大熊猫的熊也喜欢外表坚硬的植物,并将食物撕成条状而非嚼碎,进而磨损掉一些牙釉质。

最终,科研团队判定,这组牙齿化石属于熊猫。

由于这组牙齿化石属于一种从未发现过的熊猫,科研团队随后将其命名为Miomaci panonnicum。

“Miomaci并不像现代大熊猫的直系祖先,更像是它们祖先的表亲,它们的血统很可能在中新世中期便分开了。”法国普瓦捷大学的研究人员路易·德·博尼斯称。

有更古老的化石

19世纪,国外科学家在中国发现了大熊猫,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轰动。但至今,全球能在野外存活的大熊猫只生活在中国的四川、甘肃和陕西。大熊猫便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独有”的物种。

不过,据《新科学家》报道,2012年,科学家在西班牙曾发现距今1160万年前大熊猫直系祖先的牙齿化石,暗示大熊猫的祖先起源于欧洲,而后迁徙至亚洲。因此,此次在匈牙利的发现再次成为“熊猫欧洲起源论”的佐证。

然而,对于“熊猫欧洲起源论”,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方盛国则坚定认为,“大熊猫起源于……”如此的表述从科学角度来看是不严谨、不合适的。

“除非把地球上所有地方的化石都覆盖到,进行比较,才会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还有很多地方地质条件不适合保存化石,也许更早的信息无法被记录下来。所以如果此次研究真实,那也只能说这是目前为止已经发现最早的熊猫化石,不能说它就是大熊猫的祖先。假如以后又在其他地方发现年代更久远的化石,那就不对了。”

“中新世晚期在欧洲和中国发现类似动物的化石,这一点非常有趣,这意味着这两个区域间有大量生物迁徙。”加拿大古人类学家大卫·贝根说。

“大熊猫的直系祖先很可能就来自于亚洲,但是它们与欧洲更古老的种类也有联系,后者是它们灭绝的旁支。” 法国科学家胡安·阿贝拉分析称。

“大家都喜欢大熊猫,所以才争”

方盛国认为,大家都喜欢大熊猫,所以才会去争,都希望它是在自己国家起源的,在科研方面也会有更大的动力去做研究。

据他介绍,大熊猫在欧洲300多万年以前曾有分布。1万多年以前,越南、缅甸、老挝、泰国也有野外大熊猫,只不过随着气候变化、人类活动,野外大熊猫都完全消失。也就是说,大熊猫从前并不是中国独有的。

对于此次国外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方盛国表示尚未详细关注。不过,据他介绍,在此之前,一般认为大熊猫最早出现的时间是800万年前,是生活在中国云南禄丰的始熊猫。欧洲从前有一个熊猫的分支(葛氏郊熊猫),但是300多万年前就已经灭绝了。

据方盛国介绍,距今800万年到300万年期间,始熊猫是比较普遍的,那个时候它们还是吃肉的,只有狐狸大小;距今240万年,时值第四纪大冰川期,气候急剧变化变得寒冷,大部分的熊猫都死去了,最后存活下来的是早期的小种大熊猫。为了适应环境,它们变成了开始吃竹子的熊猫,体型也比以前更大;距今70-50万年前,小种大熊猫才进化形成巴氏亚种大熊猫。随后,经过气候变化,大熊猫逐渐进化成现在的样子。

(原标题:匈牙利现更古老化石,大熊猫起源欧洲?专家称表述不严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